保監會:鼓勵外資險企進入健康、養老等領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傅蘇穎 編輯:徐林軒 2017-09-07 09:04:04

  《證券日報》記者獲悉,9月5日,中國保監會召開外資保險公司座談會,邀請10家外資保險公司負責人圍繞“保險業迴歸本源服務實體經濟”進行了座談。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在會上表示,鼓勵外資保險公司以更積極的姿態參與中國保險市場發展,鼓勵外資保險公司進入健康、養老、巨災保險等專業業務領域,參與保險業經營的新模式,支持其參與國家和保險業的各項改革,促進其健康快速發展。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共有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保險公司在我國設立了57家外資保險公司,下設各級分支機構1800多家,世界500強中的外國保險公司均進入了中國市場,完善了我國保險市場主體結構,形成了中外資保險公司優勢互補、公平競爭、和諧發展的局面。外資保險機構市場份額逐步擴大,從入世之初不足1%增長到2016年末的5.19%。截至今年7月末,外資保險公司總資產達到10022.50億元。相較入世之初的30億元,實現了較大發展。

  陳文輝表示,外資保險公司的進入,帶來了先進的理念、技術、產品,推動了行業改革發展;在合規和風險防控方面,外資保險公司堅守依法合規經營理念,積極防控風險,推動了市場規範化發展,起到了很好示範作用。總體上看,外資保險公司已成爲我國保險市場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保險市場的影響逐步增強,但也還存在外資保險機構發展相對緩慢、份額佔比仍然較小等問題。

  陳文輝指出,保險業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有利於保護保險消費者權益、促進保險市場有序競爭、防範保險業風險。下一步,監管部門將重點着手以下兩方面工作,進一步提升中國保險市場對外資保險機構吸引力。

  一是對於已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保險公司,將進一步優化監管環境,鼓勵其進入健康、養老、巨災保險等專業業務領域,參與保險業經營的新模式,支持其參與國家和保險業的各項改革,促進其健康快速發展。

  二是對於尚未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保險機構,將進一步優化准入政策,通過引入更多優秀的境外保險機構,完善保險市場主體結構,進一步增強市場活力,促進行業有序競爭。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