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來軍:我國經濟運行呈現穩中向好態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社會科學網 作者: 編輯:付春英 2017-09-06 11:32:47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2017年中國經濟發展,截止到目前階段,不僅開局良好,而且呈現出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9%,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長6.9%,二季度增長也是6.9%。這表明,我國經濟發展具有可靠的、穩定的持續發展基礎和經濟調整韌性。8月份,經濟平穩運行態勢保持不變,投資增速回調、房地產市場調整、補庫存力量減弱等因素帶來一定的經濟下行壓力,與此同時,出口、消費、工業生產受氣候等因素影響給經濟運行提供了支撐。

  宏觀經濟運行的良好特徵

  當前階段的宏觀經濟運行,呈現出以下良好的特徵與現象。

   (一)國民經濟呈現體系性發展,主要指標均有提升

  從整體來看,國內生產總值取得了良好的發展,而從各個分項來看,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績。上半年統計數據顯示,一、二、三產業增長分別達到了3.5%、6.4%、7.7%的速度,三次產業的增速都是可喜的,第三產業增速最高,體現了產業結構得到進一步改善。工業生產加快,企業利潤快速增長,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9%;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8.6%,比上年同期加快0.1個百分點;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長8.6%,增速仍高位運行。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2%,與1-5月份相比提高0.4個百分點,此指標的增長,反映出我國經濟的民間活力在逐步增強,民間投資意願在不斷釋放。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8%,實際增長7.3%,高於去年同期0.8個百分點;市場銷售增長加快,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增長1.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爲10.4%。人們收入和消費的較大幅度增長,爲經濟發展提供的需求量增大。

  在對外經濟方面,全球經濟復甦比較緩慢,發展仍然脆弱,但我國對外經濟指標還是取得了良好的成績,進出口快速增長,外貿結構改善,進出口總額上半年同比增長了19.6%,其中出口增長15.0%,進口增長25.7%。對外經濟的改善,爲國內經濟的良性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二)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趨緩,但生產擴張增強

  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較去年有所回升,但二季度以來投資增速有所趨緩。二季度末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爲8.6%,比一季度末下降了0.6個百分點。同時,上半年新開工項目計劃投資增速爲-1.2%,比去年全年增速下降22.1個百分點。作爲先行指標,新開工項目投資增速大幅下滑,表明投資增速放緩勢頭已經出現,8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有所放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經濟發展也產生了較大影響,有些地區加快了淘汰一些環保不達標的過剩產能的力度,主要集中在黑色、有色、化工行業,比如,十種有色金屬產量同比從上個月的6.1%下降至0%,尤其是電解鋁產量同比從7.4%轉爲下跌0.3%。

  2017年上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生產擴張呈現出明顯的增強態勢。其中,PMI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7個百分點,達到51.4%。此外,還需看到氣候因素對宏觀經濟的短期影響。今年部分南方地區洪澇災害比較嚴重,也在一定程度上對工業生產帶來了一些影響。7月份宏觀經濟數據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是也受到了天氣、洪水等短期因素的影響,產出水平和投資水平都有一定程度減少。到8月份,工業生產和基礎投資、企業投資有了一定程度的回補,對經濟發展提供了支撐力。

   (三)貨幣政策穩健性增強,物價水平比較平穩

  根據央行發佈的2017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6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63.13萬億元,同比增長9.4%,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個和2.4個百分點;狹義貨幣(M1)餘額51.02萬億元,同比增長15%,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2個和9.6個百分點。進入8月份以來,金融去槓桿、加強貨幣穩健性、防範金融風險的國家調控行爲仍會繼續,也即是說,M2、M1延續上半年基本走勢,貨幣政策的穩健性繼續增強。

  價格水平目前處於比較平穩的狀態。6月份CPI同比穩定在上半年的高點1.5%,環比稍回調0.2%,7月份CPI同比上漲1.4%。進入8月份,鮮果、蔬菜、豬肉等供應的高潮期接近尾聲,且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交通、旅遊、房租價格有所上漲,此外,由於醫療改革與收費調整,醫療漲價會持續一段時間。爲此,8月份的CPI會有一定程度上升。PPI在今年上半年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漲,最近幾個月維持在5.5%水平,然而,在8月份,隨着金融去槓桿的監管力度加強,市場流動性明顯縮緊,市場對未來的通脹預期有所調整,融資成本較高的金融資產價格出現大幅回調,市場原材料價格與工業品價格受到影響,再加上基數走高,對數據的回調有一定影響,PPI會有一定幅度的下行,整個第三季度可能表現爲輕微下行的走勢。

   (四)市場信心、消費、出口、服務業等指標改善,對經濟增長形成良性支撐

  從整體來看,市場信心不斷增強。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今年以來各個月均穩定在51%-52%之間的擴張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今年以來各個月均保持在54%以上比較高的擴張區間。消費者信心指數,7月份比上月略有提高,8月份將可能突破115的水平。外貿出口先導指數,也處於持續上升的通道之中。美日歐等主要貿易對象國的製造業持續處於景氣區間,給國內出口帶來支撐,給國內製造業復甦提供了外在動力。

  今年上半年,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增強,貢獻率達到63.4%;服務業增加值佔國民經濟比重達54.1%%,高於第二產業14個百分點。同時,工業內部升級態勢明顯。7月份,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速達到12.1%,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速達10.7%,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快5.7和4.3個百分點。消費與服務業的平穩增長,帶有長期性和結構性特徵,也因而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進入8月份,消費需求與服務業發展對經濟增長的作用不會減弱。

  進一步的改革政策助推經濟繼續向好

  當前穩中向好的經濟形勢爲亟待深入的改革提供了穩定基礎和操作空間。2017年初,政府給全年經濟增長設定了6.5%的增長目標,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分別實現6.9%的增速;同時,通脹比較溫和,匯率基本穩定。一方面,表明我國經濟發展的內在動力和基礎比想象中要好;另一方面,上半年的經濟表現,能夠爲更深入的改革提供支撐和空間。在當前這段時期,我國政府大力推行的改革,會繼續助推經濟發展。

  (一)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經濟發展質量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自推行以來,已經取得明顯成效。這爲我國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基礎和動力。2017年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一年,我國對其中一些問題採取了更深層次的改革對策。在下一階段,將繼續完善去產能措施,加強“精準去除”低端產能;繼續加強環保督查,進一步管控和處理污染企業、環保不達標企業;繼續完善降低企業稅費改革等措施,切實降低企業運營成本;繼續完善對殭屍企業的處置以及下崗分流工作的安排,推動改革穩步前進;繼續加大對科技創新、技術研發、民生工程等事項的支持力度,提升經濟競爭力和社會和諧度,等等。在增長數據壓力減輕的背景下,我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能夠把更多關注點放在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上來。

   (二)加強和規範金融監管,化解和控制金融風險

  下半年伊始,中央召開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定調下半年加強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風險。這次會議讓人們認識到化解和防範金融風險的艱鉅性,如果不採取堅定的治理對策,很多金融風險點和經濟風險點不會輕易糾正過來。這次會議表明,今年下半年,我國將對相關的風險問題動真格,加大查處,加大問責,加大處罰。目前階段,“灰犀牛”風險隱患,如影子銀行、房地產泡沫、國有企業高槓杆、地方政府債務、違法違規集資等問題,都是需要警惕的風險源,對國計民生造成負面影響。針對這些問題,加大改革力度,進一步防範和化解一系列“灰犀牛”所可能引發的風險,這將爲我國經濟良好發展提供健康適宜的金融環境,以及更強勁更靈活的金融支持。

  (三)推進房地產市場改革,建設“房子是住的”市場

  不健康的房地產市場,一方面嚴重影響民生問題,另一方面也嚴重製約經濟發展質量和國民經濟競爭力的提升。對於房地產市場的短期管理或者調控政策,我們有很多做法,比如限購、限貸、限價、增加土地供應等。與此同時,我國也加強了長效機制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立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要充分考慮房地產市場特點,緊緊把握“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深入研究短期和長期相結合的長效機制和基礎性制度安排。從長期來看,我國建設“房子是住的”市場,構建健康的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這樣的改革方向和改革舉措,可以爲房地產市場良好發展提供政策保障。擺正房地產業與其他產業的互動關係,也有利於爲其他產業優良發展釋放出更多經濟資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