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家房企存貨逼近4萬億元 A股9大房企佔比過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付春英 2017-09-05 09:25:21

  上市房企中報業績披露已收官。《證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統計數據發現,按照申銀萬國行業分類,剔除數據不全的上市房企,133家A股上市房企存貨總計逼近4萬億元,同比增長18%。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房企新增項目土地成本較高,貨值增加。同時,部分房企的商業類項目存貨量過高,消化速度較慢。此外,部分房企爲追求規模發展,通過併購等拿地手段大批量增加土地儲備。

  值得關注的是,以萬科爲首的A股9大房企存貨佔比超過53%。對此,嚴躍進認爲,房企集中度進一步提升,規模擴張仍在提速。更重要的是,今年多城調控加碼,下半年市場降溫效應會帶來存貨難以轉化爲現金的問題,預計房企沉澱資金規模將進一步加大。

  存貨繼續攀升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統計數據發現,截至2017年6月30日,133家上市房企存貨總計3.97萬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017億元,同比增長18%。

  其中,存貨門檻在1000億元以上的有9家,分別爲萬科、綠地、保利、華夏幸福、招商蛇口、首開股份、陽光城等;500億元-1000億元的有11家;300億元-500億元的有9家;100億元-300億元的有26家。

  據記者統計,截至2017年6月30日,萬科存貨達到4963億元,同比上漲16%;綠地控股存貨爲4682億元,同比上升15%;保利地產存貨爲3712億元,同比上升22%;陽光城存貨達1132億元,同比上漲96%。

  對此,嚴躍進表示,房企財務報表中的存貨指標包括了住房庫存、土地儲備、開工建設項目等指標,所以整個存貨規模會比實際上的待售住宅面積或金額要高。不過,嚴躍進認爲,從佔比來看,住房庫存規模是其中較大的一項。

  另有分析人士認爲,房地產行業本身的樓盤開發具有周期較長等特點,庫存增加有其合理性,一般房企會儲備滿足企業未來3年發展需求的土地量。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房企銷售規模達到歷史最高水平,行業集中度快速提升。龍頭房企基本按照20%左右的增速來增加土地儲備,但一些中型房企爲了進入行業前列,加大了土地儲備規模,庫存增加明顯。此外,一些老牌房企因爲銷售額不高,現金儲備量不足,拿地較爲困難,庫存增速較慢。

  商業庫存難消化

  值得關注的是,據Wind資訊數據顯示,A股9大房企存貨總計達2.12萬億元,佔比超過53%。可見龍頭房企規模化明顯,佔據了這一行業的大量市場份額。

  事實上,今年上半年,過去在三、四線城市佈局的滯銷項目銷售提速,甚至銷售火爆,爲部分房企減少庫存提供了助力。

  相反,一、二線城市的高端項目銷售則較爲緩慢。因爲不少房企的高端項目因限價政策,難以以理想價格拿到預售許可證,降低預期價格取得預售許可證則會犧牲利潤,這是開發商不想看到的。僵局之下,項目銷售週期拉長,推高資金成本,減緩資產週轉速度。

  此外,“京滬”兩城加緊了對商業項目的限購,在不少房企的存貨構成中,這類項目佔比過高,商業項目市場陷入冰點後,這類項目基本處於停售狀態,存貨難以消化。

  鑑於此,某業內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庫存管理是房企地產企業管理鏈條上非常重要的一環,若該能力較弱,存貨週轉速度慢,流動性差,影響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尤其現在融資渠道持續收緊,調控力度加大,預計下半年房企銷售回款速度將放緩,上市房企銷售壓力增加,不排除在個別城市進行促銷的可能性。

  不過,對於佈局合理的房企來說,應對調控週期能力較強,因此反而提升了銷售目標,市場兩極分化現象愈加明顯。有統計顯示,行業前百家房企市佔率提升7個百分點,已接近50%。鑑於此,重點佈局一、二線城市的大型房企將在行業整合中持續領先,中小開發商競爭能力減弱,或將轉讓部分項目,行業併購案數量將進一步增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