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銀行刻意規避“雙錄” 新規下月中旬出鞘封堵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董文博 編輯:徐林軒 2017-09-05 08:51:57

  日前,銀監會爲進一步規範銀行業金融機構理財及代銷產品銷售行爲,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發佈了《銀行業金融機構銷售專區錄音錄像管理暫行規定》(以下簡稱“《暫行規定》”)。此次《暫行規定》設置了兩個月的“緩衝期”,將於2017年10月20日起正式施行。

  爲了深入瞭解銀行落實“雙錄”的情況,《證券日報》記者近日走訪了多家銀行,發現大部分銀行已經實行了“雙錄”,但仍有部分銀行網點借其他的銷售渠道規避了“雙錄”環節,而即將實施的《暫行規定》正是爲了封堵銀行網點在實際操作中的刻意規避行爲。

  規避“雙錄”存隱患

  本報記者走訪部分銀行網點發現,大部分銀行已經設立銷售專區,並在銷售專區內裝配電子系統。從銷售人員介紹理財產品開始,旁邊就有一個攝像頭在錄音錄像,在整個過程中包含對理財產品的產品介紹、風險提示、客戶的風險評估、客戶在理財產品投資過程中各種問題等內容。

  “銀行理財產品銷售過程包含三個關鍵環節”,某銀行網點負責人介紹說,分別爲營銷推介、相關風險和關鍵信息提示、消費者確認和反饋,“按照監管要求,錄音錄像的資料要能完整、清晰、可辨別地記錄上述關鍵環節”。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雙錄”在此前的實踐中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遇到了一些新問題,最突出的是部分銀行工作人員“鑽空子”,通過手機銀行或者在自助終端等電子設備上代替投資者操作來購買理財產品,以規避“雙錄”管理。

  《證券日報》記者以投資者身份在某國有大行網點諮詢理財產品,該行理財經理推薦了一款代銷的保險產品,並表示這款產品只能通過手機銀行購買,在該工作人員的指導下,記者通過手機銀行購買了此款產品。但在購買前以及購買的整個過程中,銷售人員並沒有提示進行錄音錄像。

  據該理財經理介紹,由於“雙錄”過程相對繁瑣,銀行每天排隊的客戶太多,如果選擇在櫃檯購買產品時進行錄音錄像,會耽誤時間,所以才單獨設置專門區域進行錄音錄像工作。有的產品可以通過手機銀行、網銀購買,則不需要“雙錄”。他還表示,不管是銀行理財產品還是代銷產品,只要在櫃檯買過同類產品都不需要再次“雙錄”。

  另一家股份制銀行工作人員表示,銀行發行風險高的理財產品一般需要進行“雙錄”,普通的理財產品則免去“雙錄”這一環節。

  據本報記者瞭解,此前未實施“雙錄“的情況下,部分銀行存在銷售產品不規範等問題,甚至引發訴訟。

  新規10月份起實施

  “雙錄”並非是銀行理財產品獨有,證券、保險行業“雙錄”的要求也於日前紛紛上線。一時間,“雙錄”規定席捲金融圈。

  截至2016年年底,絕大部分銀行業金融機構已基本上完成了銷售專區“雙錄”的建設工作,並取得了良好的實際運行效果。但同時,銷售專區“雙錄”工作在實踐中也遇到一些新問題,監管要求有待進一步細緻及深化,以推動相關工作的規範化、標準化發展。

  銀監會通過開展專項評估檢查全面掌握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實際問題,並在內部充分研討論證、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之上,制定了《暫行規定》。

  《暫行規定》從產品銷售專區管理、錄音錄像管理、內部制度管理以及監督管理等方面對專區“雙錄”管理作出比較系統性的規範。

  業內人士指出,近年來,關於理財產品的投訴、侵權案例出現較多,大部分問題出在取證難。對市民來說,原來買理財產品就認準了收益高,甚至自己買了理財產品需要承受多大的風險都不清楚。現在“雙錄”系統上線後,關於所買理財產品的投資去向、收費標準、風險大小、客戶權益等所有問題都擺出來,最後是消費者對上述內容的確認語句和銷售人員的銷售合規承諾。

  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也強調了對消費者進行相關知識的普及,資料留存後,未來如果出現了糾紛,也能夠將錄音錄像向法官提供。總而言之,“雙錄”對雙方都更加公平,而且對於舉證責任或未來可能出現的矛盾消除會起到證據支撐的作用,更加有利於消費者維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