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報透露國家隊調倉動向 102只個股成新寵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9-04 10:36:16

  編者按:隨着2017年半年報披露完畢,各大機構的持股情況也浮出水面,其中,證金公司、匯金公司、養老金等“國家隊”的持倉變化更是受到市場各方密切關注。《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發現,截至二季度末,證金公司、匯金公司、養老金合計現身115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其中,證金公司新進66只個股、匯金公司新進33只個股、養老金新進3只個股,合計新進102只個股。今日本報特對證金公司、匯金公司、養老金等“國家隊”新進標的的情況進行梳理分析,以饗讀者。

  證金24只創業板標的成新寵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二季度末,共有43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出現證金公司身影,其中66家公司爲證金公司本期新進,備受市場矚目。

  具體來看,根據今年中期期末持股市值梳理,國泰君安(68.52億元)、中國建築(64.85億元)、萬科A(57.95億元)、格力電器(30.63億元)、金地集團(15.26億元)、隧道股份(14.72億元)、國投電力(13.72億元)等證金公司新進標的持倉市值均超過10億元。

  從本期持倉數量佔公司流通股比例來看,物產中大(9.92%)、國泰君安(7.06%)、江蘇有線(6.65%)、新城控股(6.00%)、崑崙萬維(5.20%)等公司證金持股比例均超過5%,此外,梅花生物、廣匯汽車、隧道股份、華策影視、吳通控股等公司證金持股數量佔公司流通股總量的比例也在4%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積極佈局創業板標的成爲證金公司今年中期持倉的一大新現象,據統計顯示,本期證金公司共計新進24只創業板個股,從二季度末持股市值來看,三環集團(7.20億元)、華策影視(5.67億元)、崑崙萬維(5.29億元)等3只個股期末持股市值均超過5億元,此外,持股市值超3億元的個股還包括:欣旺達、神州泰嶽、湯臣倍健、愛爾眼科、神霧環保、同花順。

  此外,券商以及房地產兩大行業也是本期證金公司頗爲青睞的領域,具體來看,證金公司本期分別新進國信證券、太平洋、國泰君安、中國銀河4只券商股,佔行業成份股比例爲12.12%;新進8只房地產股,佔行業成份股比例爲7.14%,分別爲萬科A、*ST松江、華業資本、北京城建、金地集團、藍光發展、外高橋、新城控股。

  匯金新進8只雄安新區龍頭股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二季度末,匯金公司共計現身於100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其中33家公司爲匯金公司本期新進持有的標的。

  根據持股市值來看,截至今年中期期末,共有11只新進個股匯金持股市值超過1億元,它們分別爲:泛海控股(4.51億元)、金隅股份(4.31億元)、樂普醫療(4.19億元)、陝西煤業(3.78億元)、啓迪桑德(3.17億元)、索菲亞(3.08億元)、創業環保(2.77億元)、龐大集團(1.94億元)、藍色光標(1.82億元)、嘉事堂(1.75億元)、吉視傳媒(1.25億元)。

  從持股比例來看,上述33只個股中,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1只個股匯金持股比例達到公司流通股總數的1%以上,其中,嘉事堂(1.79%)、耐威科技(1.64%)、艾比森(1.55%)、藍色光標

  (1.48%)、樂普醫療(1.34%)、創業環保(1.30%)等個股該比例居前,均在1.3%以上。

  通過梳理髮現,兩類個股成爲匯金二季度佈局的重點,首先,青睞雄安主題,本期匯金共計新進8只雄安新區概念股,它們分別爲北京利爾、創業環保、冀東裝備、嘉寓股份、金隅股份、南國置業、龐大集團、啓迪桑德。

  其次,中小創標的更受偏愛,在本期匯金新進的33只個股中,共有18只中小創標的,佔比54.54%。其中,包含樂普醫療、藍色光標等9只創業板標的以及巨輪智能、北緯科技、南國置業等9只中小板標的。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作爲“千年大計”,雄安新區的建設有望持續爲相關上市公司帶來發展紅利,而今年中期匯金公司的積極佈局,也顯示出主題內相關龍頭股仍具備較強的中長期配置價值。

  養老金現身首商股份等3家公司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二季度末,共有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養老保險基金的身影,它們分別爲:首商股份、九陽股份、正海磁材。

  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養老金首次現身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標誌着一股新的機構資金已經進入資本市場,而作爲長線資金,養老金入市有利於進一步強化市場的長期投資理念,推動市場風格持續向價值投資轉換,有助於A股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

  具體來看,根據中報披露顯示,本期,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分別新進成爲正海磁材、九陽股份兩家公司第九大、第十大流通股股東,期末持股數量分別爲392.92萬股、286.7萬股;此外,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一組合新進成爲首商股份第九大流通股股東,期末持股數量爲180萬股。

  值得一提的是,隨着首批養老金重倉股的出現,市場對於養老金的投資風格以及未來潛在佈局標的亦展開諸多猜想。從上述3只個股情況來看,首商股份、九陽股份、正海磁材分屬於上證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最新市淨率分別爲1.75倍、3.96倍、3.62倍,流通市值分別爲60.28億元、150.35億元、90.94億元。

  對此,中泰證券表示,結合養老金入市目的,低風險偏好屬性疊加資產保值增值的訴求將使得養老金的資產配置風格更側重於公司的基本面,其潛在投資的標的或更傾向於低估值、業績穩定增長以及高分紅的中等市值公司。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