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川股份收購星恆電源 拓展錳酸鋰電池新業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中國資本證券網 作者:林東暉 編輯:張琦 2017-09-01 08:36:15

  8月31日晚間,停牌4個多月的納川股份(300198)發佈繼續推進重大資產重組暨股票復牌公告。公司控股的泉州市啓源納川新能源產業股權投資合夥企業以186421萬元的價格收購星恆電源股份有限公司61.59%的股權,公司在股票復牌後將繼續推進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完成對星恆電源的整體收購。

  公告顯示,啓源納川已經以現金18.64億元取得了星恆電源61.59%的股權。而納川股份已與啓源納川、啓源納川的普通合夥人及部份合夥人就優先將啓源納川所持星恆電源的全部股權出售給公司簽署了框架協議。目前公司已與啓源納川和星恆電源相關各方就受讓標的公司股權的相關核心條款進行多輪反覆談判,盡力推動本次重大資產重組。

  據瞭解,星恆電源自2003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動力鋰電池的研發、生產、銷售,在國內率先實現了電池的二次壽命和梯次利用,主要瞄準新能源汽車和輕型車市場。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星恆電源自2014年起開始佈局切入,高性價比優勢的超級錳酸鋰產品使其快速成爲國內衆多新能源物流車製造商的第一供應商。在輕型電動車領域,星恆電源精耕細作了14年,已經爲全球超過500萬終端客戶提供電池和服務,國內電動兩輪車市場佔有率第一,同時在歐洲長期保持穩定增長態勢,在歐洲電動兩輪車市場佔有率第二。

  公告介紹,星恆電源的主打產品錳酸鋰電池不同於國內主流的三元材料等技術路線。公司主要採用LMO作爲正極材料,經過改性處理混合一定比例NCM提高電池能量密度,改善電池性能,該技術主要代表廠商是LGC、AESC、LEJ等,星恆電源是中國的主要代表廠商。

  星恆電源的超級錳酸鋰電池具有較好的安全性能、低溫性能和大電流放電性能,循環性能達到2000次以上,體積比能量密度、重量比能量密度分別達到360Wh/l、170Wh/kg,具有非常高的性價比。

  財務數據顯示,星恆電源分別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實現營收3億元、4.75億元和10.17億元,同期淨利潤爲1315萬元、3455萬元和1.04億元。2017年1-6月,星恆電源實現營業收入5億元,淨利潤1億元。星恆電源經營團隊承諾,該公司2017年至2019年扣非後淨利潤分別不低於2億元、3億元和4億元。

  據瞭解,2017年底,星恆電源即將建成年產1.3GWHVDA標準尺寸的26148方形鋁殼電池產線,該產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電池結構設計簡單、製造成本極低,且是行業內唯一採用疊片製造工藝的廠家,能量密度優於同行業其它廠家的同款電池。星恆這款爲純電動乘用車和PHEV量身打造的電池成本低於行業內其他廠家約20%,其關鍵性能如電池循環壽命、能量密度和電池內阻等綜合指標完全能夠滿足應用需求,極具市場競爭力。

  資料顯示,近幾年納川股份調整運營戰略,多點位佈局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2014年底切入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生產領域,入股主營新能源汽車動力總成的福建萬潤66%的股權;2015年8月設立川流運營平臺;2016年2月公參股嗒嗒科技切入巴士定製出行。2017年4月,公司完成了對福建萬潤的全資控股。至此納川股份已經形成了較爲完善的從生產到運營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

  納川股份表示,如果此次併購順利完成,公司可充分利用星恆電源在動力電池電芯領域的生產技術優勢,原材料採購成本上的控制能力和財務狀況,及在物流車市場的較大出貨量積累的品牌優勢,提升公司綜合競爭力,填補公司在動力電池領域的空白,完善公司新能源產業鏈,加快推動公司在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領域的業務開拓,實現公司在新能源汽車產業投資的戰略佈局。從長遠來看,星恆電源在動力電池領域的多年經驗積累,可爲公司“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整車運營+互聯網平臺”創新發展模式提供更多的指導,從而爲公司未來整合資源,帶動公司現有新能源汽車零配件產業發展,優化公司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提供更好的發展和機會。

  (林東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