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冠軍今年賠慘 藍海韜略年內全線虧損超一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9-01 08:38:00

內容提要:私募業內衆所周知,藍海韜略旗下基金產品“藍海一號”在去年可是業績第一牛,在股市走勢大起大落的2016年,其以180.92%的收益率勇奪私募排行冠軍,更是領先第二名約75個百分點,同時也創下行業黑馬的傳奇神話。

  私募業內衆所周知,藍海韜略旗下基金產品“藍海一號”在去年可是業績第一牛,在股市走勢大起大落的2016年,其以180.92%的收益率勇奪私募排行冠軍,更是領先第二名約75個百分點,同時也創下行業黑馬的傳奇神話。

  可惜的是,作爲去年風光無限的業績冠軍,由綽號“快刀八郎”蘇思通執掌的藍海韜略在今年以來全線虧損,最差的產品“藍海五號”已經跌了26.97%。據業內人士瞭解,私募公司投資激進的風格並不是十分穩健,業績表現大起大落不足爲奇。

  私募界無“常勝將軍”藍海韜略最差產品今年以來虧損超26%

  資料顯示,藍海金融控股集團2014年成立於上海,註冊資本5億元人民幣。旗下北京藍海韜略資本運營中心(有限合夥)(下稱:藍海韜略),2013年6月成立於北京,爲藍海金控專注於二級市場的投資機構,已完成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備案,取得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資格(登記編號:P1014997)。藍海韜略是爲投資者提供財富成長的專業金融投資機構,目前管理規模超過二十億,具備較強的多元化產品投資經驗和能力。

  藍海韜略旗下公佈的有10只基金產品正在運行,且其更新淨值的截止日期爲8月25日。其中,今年以來所有產品的業績回報均以負數報收,更令人吃驚的是,除了表現“最佳”的產品藍海七號業績虧損爲-9.31%以外,其餘藍海韜略管理的9只產品虧損率均超過10%。不僅如此,去年勇奪桂冠的“藍海一號”在年內虧損超過20%,令其投資者們大跌眼鏡。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統計,“藍海五號”基金產品是虧損最慘的一隻,其成立於2016年09月07日,自去年成立以來幾乎沒有過正收益,此產品迄今累計收益爲-29.66%。而截至目前,該基金2017年收益爲-26.97%,跑輸同類今年以來同期基準約32個百分點,與滬深300相比更是天壤之別,業績跑輸滬深300約40%。但近一個月來看,其業績有所回升,收益回報率爲-0.71%,仍跑輸同類平均水平及同期滬深300的業績,在同類7579只產品基金業績排名中,位列第6780名。此外,藍海韜略旗下“藍海”系列另有5只產品業績同樣差強人意,年內虧損均高達20%。

  “幸運兒”失寵“快刀八郎”蘇思通跌下神壇

  據公開資料顯示,藍海韜略的掌門人蘇思通,畢業於清華大學金融系,現任中國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投資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蘇思通先後任職於國有企業、外資企業和證券公司,具有多年國內外投資經驗,具備紮實的資本市場理論知識,熟悉資本市場運作模式,對於資本市場有着敏銳的經營直覺以及前瞻性把握。在深入研究後以出手犀利而聞名,市場人稱“快刀八郎”。

  蘇思通操盤的“藍海一號”成立於2015年12月23日,2016年年度收益率爲180.92%,去年全年最大回撤僅爲8.1%。在去年大多數同類私募產品還處在虧損的狀態下,“藍海一號”這份成績單格外地搶眼。

  而從成立日期看,“藍海一號”極有可能躲過了熔斷。市場上關於蘇思通有這樣的傳言:“藍海一號成功地躲過了熔斷,期間一直保持空倉狀態,待市場好轉時逐步建倉。”但對此,中國經濟網記者對其真實性無法考證。

  據此前媒體報道,蘇思通在4月19日發佈的微博上曾這樣寫道:“少年無慮,狂無邊,何懼?師之道,念高危,俱滿盈,無奈未曾跨鳳與乘龍;一年一度葬身場,驀然一驚,已到中年,耳畔頻聞故人殤,眼前但見少年多;吾膽大,還敢與龍共舞——買買買。”

  由此不難看出此人的投資風格屬於“激進派”。而對於私募基金行業來講,激進就代表着或許大賺或許大虧,而事實也剛好地印證了這一點。作爲去年私募的“幸運兒”,今年以來其輝煌不復存在,以股票多頭爲主策略的藍海韜略公司,或許不小心看中了某些“垃圾股”,導致其今年以來全線虧損的慘狀。就此,中國經濟網提醒廣大投資者,尤其對於風險高的項目,投資需謹慎。

  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經濟環境給私募、風投企業帶來挑戰,只有更早於市場變化,關注早週期和創業初期的中小企業,纔可能在經濟調整中把握機會。創投機構應該改變過去激進投資策略,在一些項目選取上偏向於國家戰略調整方向。

  基金投資者須迴避股市投資比例過高風險、槓桿風險與風格激進風險。去年股市異常波動,教訓深刻令人深思。資產配置上,首先要合理安排好股市投資金額,避免股市投資金額與比例超越自身風險承受能力。第二不要加槓桿,適度投資長期看心態較好。第三風格配置上適度分散,不要太激進。

  在具體的品種上,首先,就穩健型品種的選擇上,可側重股票倉位中性、風險收益配比較好尤其是擅長在震盪市場環境中投資操作的產品。其次,關注擇時能力較強的混合型基金,其靈活攻防的特點可更好的應對短期市場波動;最後,適當搭配積極型品種把握可能的階段反彈收益,可重點側重選股能力突出的中小盤成長風格以及對主題投資把握能力較強的基金。”(記者徐家昕 康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