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末資金面吃緊 個別貨基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6%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張文 編輯:徐林軒 2017-08-31 08:38:00

  月末資金面脈衝式吃緊個別貨基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6%

  8月中旬以來的資金面偏緊到月末演繹到極致。近期,銀行間、交易所回購利率全線上升。在此背景下,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4”時代,個別貨基近期收益率突破6%。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資金面出現波動的主要原因包括逆回購到期、繳稅和繳準等。從央行近期的操作看,仍是穩健中性的格局,避免做出明顯偏向放鬆或是收緊的動作。短期來看,9月份有近2.3萬億的同業存單到期,資金面或將處於緊平衡狀態,但相較8月有望緩解。

  貨基收益率重回“4”時代

  本週二,央行在公開市場進行了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但當日有400億逆回購到期,故實現100億淨投放,被市場認爲是“杯水車薪”。據統計,截至28日,8月央行通過OMO已累計淨回籠資金2780億元,按當前操作力度和近期到期情況,出現全月資金淨回籠的可能性不小,如此將終結OMO自4月以來的連續淨投放。

  分析人士告訴記者,近期資金面出現波動的主要原因包括逆回購到期、繳稅和繳準等。8月中下旬逆回購到期壓力較大。據統計,8月14日至18日共有6000億元逆回購到期,8月21日至25日共有7500億元逆回購。每月中旬企業集中繳稅和金融機構繳準同樣對資金面造成了一定影響。

  在此背景下,投資於短端利率市場的貨幣基金收益率也水漲船高。Choic數據顯示,截至8月29日,全市場640只貨幣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接近4%,其中,超過半數產品7日年化收益率超過這一水平,而收益率最高的嘉實保證金理財場內貨幣B收益率高居榜首,達6.28%。

  而更爲直觀的餘額寶收益率近期也呈現持續走高的態勢。數據顯示,自8月21日以來,餘額寶近一月平均收益率重新站上4%之後,便穩步上行,截至8月29日,這一數據達到4.05%。

  脈衝式從緊仍會出現

  業內人士表示,短期來看,9月份有近2.3萬億的同業存單到期,由此判斷資金面仍處於緊平衡狀態,但相較8月將稍有緩解。長期看來,結合貨幣政策不鬆不緊、削峯填谷的政策取向,流動性偏緊的狀態不會持續太久,但也不會脫離緊平衡的基調。貨幣基金的配置價值仍然較高。

  餘額寶基金經理王登峯稱,下半年經濟走勢將不足以觸發政策立場的迅速轉向。伴隨着去槓桿進程的逐步推進,資金利率中樞將有所下行,但是脈衝式收緊仍將出現,資金利率中樞也不會出現大幅下行。

  博時合惠基金經理則表示,下半年央行控槓桿仍然是一條重要的主線,在此思路下,資金面整體緊平衡,期限形態仍將維持平坦,短端收益率優勢明顯,貨幣基金配置價值仍然較高。

  不過,嘉實保證金理財場內貨幣基金經理則認爲,下半年貨幣政策維持“緊平衡”,但節奏有所放緩。着眼於防範系統性風險,延續去槓桿進程,維穩人民幣匯率,國內流動性仍存缺口需央行通過公開市場適時補充。另外,地方政府債務置換下半年進程加快,一定程度上需貨幣政策予以支持。未來貨幣政策仍維持穩健中性格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