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七家央企曝出大動作混改帶給股市強刺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閻 嶽 編輯:張琦 2017-08-30 09:03:06

  進入今年下半年以來,央企整合重組及混改的案例頻繁涌現。據國資委公開信息顯示,在8月20日至28日共九天的時間裏,共有四家央企曝出了重組整合和混改的最新進展。在這段時間裏,上證指數上漲2.3%。可以說,正是央企重組整合及混改的提速給A股市場帶來了強刺激。央企的重組整合和混改肯定是未完待續,那麼A股市場仍有繼續表演的空間。

  在這九天時間裏,實施重組的有兩個案例。8月21日,中國輕工集團公司、中國工藝(集團)公司獲准整體併入中國保利集團公司,成爲其全資子企業。中國輕工集團公司與中國工藝(集團)公司不再作爲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

  8月28日,中國國電集團公司與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獲准合併重組爲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這被市場稱作“中國神電”,與之前的“中國神車”、“中國神船”形成呼應。

  自此,國資委直接監管的央企數量減至98家,央企戶數縮減至百家以內目標提前完成。

  在這九天時間裏,有兩家央企公佈了混改方案。8月20日晚間,中國聯通集團下屬A股上市公司中國聯合網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發佈了中國聯通關於混合所有制改革有關情況的專項公告,正式披露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總體方案和擬改革的內容要點。引進互聯網企業參與混改是中國聯通混改的重要看點之一。

  8月24日,國資委披露,中國黃金集團公司控股公司中國黃金集團黃金珠寶有限公司與中信證券、京東、興業銀行、中融信託、建信信託、越秀金控、浚源資本等7家戰略投資方、產業投資方綵鳳金鑫和持股員工代表舉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資協議簽約儀式。這是央企旗下重要企業混改的又一典型的案例。

  從上述央企重組整合及混改的案例看,經過總結吸收前期改革試點經驗之後,央企改革具備了在更大範圍內推廣的條件。而這些有益的改革經驗也是可以被地方國企改革所借鑑使用的。今年7月10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國有企業改革經驗交流會就是改革成果和經驗展示的一個重要平臺。在座談會召開之後的一個多月,就集中涌現了上述四個央企重組整合及混改的案例。

  過去幾年來,央企改革獲得了重大成果。在7月26日召開的第二屆國企改革前沿論壇上,國資委副祕書長、改革辦主任、新聞發言人彭華崗透露,過去五年,中央企業各級子企業公司制改制面達到92%,中央企業二級子企業的混合所有制佔比超過50%,超過2/3的中央企業引進了各類社會資本,重點行業領域兩批19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扎實推進。

  而央企改革的任務依然艱鉅。7月2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中央企業公司制改革工作實施方案》正式發佈。方案提出的目標任務非常明確,2017年年底前,按照相關規定,國資委監管的央企(不含中央金融、文化企業),全部改製爲公司制,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

  也就是說,央企距離全面實現公司制仍有8%的“缺口”。堵住“缺口”最好的辦法就是抓緊推進央企的重組整合及混改進程,這是實現央企公司制改革目標最好的辦法。所以,在今年剩餘的時間裏,央企還會不斷有大動作出現,而A股市場也將時不時的受點強刺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