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堵住地方政府違法違規舉債的“後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30 08:44:32

  中國財政部部長肖捷29日在北京表示,將堅決堵住地方政府違法違規舉債的“後門”,地方政府一律採取發行政府債券方式規範舉債,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債務風險。

  肖捷當天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上作國務院關於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他用“總體平穩”來形容總體財政運行狀況,透露1-7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0762.46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10%;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16979.38億元,增長14.5%,高於今年同期收入增幅4.5個百分點。1—6月,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31392.9億元,增長28.8%;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支出24672.9億元,增長23.8%。

  肖捷總結,預算執行情況是好的,但財政運行也存在一些問題。其中包括,一些地方政府違法違規或變相舉借隱性債務風險不容忽視。

  他表示,下一步將嚴格執行預算法和國務院有關文件規定,督促地方強化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加快存量政府債務置換步伐。堅持堵後門、開前門嚴控增量,堅決堵住違法違規舉債的“後門”,地方政府一律採取發行政府債券方式規範舉債,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同時,開好合法合規舉債的“前門”,適應不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合理確定分地區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穩步推進專項債券管理改革,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債務風險。將督促地方落實主體責任,加大問責追責和查處力度,完善政績考覈體系,做到終身問責,倒查責任。加快推進融資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督促金融機構合規審慎經營,切實加強風險控制。

  肖捷還就下一步財政工作安排表示,將實施好更積極有效的財政政策,包括不折不扣落實已出臺的各項減稅降費措施,及時查處違法違規亂收費、亂攤派行爲,增強民衆和市場主體的獲得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督促地方加強專項獎補資金分配和使用管理,嚴格按規定用於職工分流安置工作,確保完成煤炭、粗鋼去產能任務。繼續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槓桿率,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相關工作。 (記者張蔚然 樑曉輝)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