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中間價大漲226點 創逾一年新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29 08:37:51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8月28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1美元兌6.6353元人民幣,較前一交易日大漲226個基點,也創下2016年8月19日來最高。與此同時,在強勢中間價的帶動下,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28日開盤報6.6415,並一度升值至6.6310,同樣創下一年來新高。

  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升值了4.35%,業內人士普遍認爲,雖然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維持階段性強勢,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仍維持總體穩定。知名外匯專家韓會師表示,今年人民幣之所以持續反彈,一是美元持續走弱,爲人民幣創造了較好的外部環境;二是今年央行一系列表態和動作,令市場逐漸相信維持人民幣中長期的基本穩定是監管當局的基本政策立場。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範若瀅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輪人民幣中間價持續上漲受多個因素影響。首先,當前我國宏觀經濟運行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經濟基本面成爲支撐本輪人民幣匯率走強的根本原因;其次,美元指數下跌,弱勢美元是人民幣升值的重要外部因素;第三,中美利差擴大對人民幣走強形成支撐;第四,有關部門加強了對跨境資本流動的管理;第五是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在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逆週期因子,有利於對衝市場情緒的順週期波動,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

  除上述因素外,韓會師認爲,28日人民幣兌美元再創新高,其直接觸發因素是美聯儲主席耶倫上週五的講話並未提及貨幣政策,令美元多頭受到打擊。上週五美元指數大跌,在“參考一籃子貨幣”定價機制下,人民幣中間價大幅升值。

  對於人民幣未來的中長期趨勢,韓會師指出,從年初以來持續逆差的結售匯格局看,貶值預期只是大幅度淡化,升值預期並未主導市場。“目前投資者正從過度的貶值恐慌中解脫出來,但尚未對均衡水平附近的雙向波動建立起足夠的信心。下一步央行調控的重點應從抑制單邊貶值預期轉向培育雙向波動預期。”他說。(張莫 向家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