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滬指站上3300點 量能不足有效性待觀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8-28 08:26:20

  上週五A股大漲,滬綜指漲1.83%至3331.52點,一舉突破3300點大關。此外,深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三綜指均漲1%左右。當天幾乎所有板塊都在上漲,同花順數據顯示,煤炭開採板塊當天以4.11%的漲幅領漲,板塊內無一個股下跌;僅酒店及餐飲板塊微跌0.33%。

  目前大盤上攻形態較好,但成交量有所欠缺。股市在成交量不是很大的情況下拿下了重要阻力位3300點,這表明市場拋壓不如想象般猛烈。

  我覺得拋壓不重可能與以下因素相關:一是3300點已磨了許久,套牢盤已被消化了不少;二是部分機構可能“預感”到了IPO不會提速。往常每到週五,炒作次新股的資金就會變得謹慎起來,這回卻有些異常。上週五次新股強得有些出人意料,同花順“新股與次新股”板塊大漲了2.96%。

  大家知道,近期次新股漲勢是很好的,一般人在此情況下都會擔心IPO提速,更何況次新股中的標杆——中科信息已經停牌了。在這樣的背景下,次新股還能大漲,這實在是讓人有些驚訝。

  近日,證監會主席劉士餘表示,將加快中央監控系統建設,加強對跨境、跨交易所、跨賬戶異常交易的監測,使所有的違規交易都無處可藏。今後證監會將以更大力度支持境內外交易所拓展機構互設、人員培訓、互聯互通等方面的務實合作,爲全球資本市場穩定繁榮注入新動力。

  這些信息值得投資者仔細研讀。個人認爲,這或許預示着A股國際化將提速。實際上,A股國際化已比較緊迫了,因人民幣正迅速國際化。資金出海多了,自然就得同步拓展資金流入渠道,如此才能實現動態平衡。按照這個邏輯,債市、股市等加大開放力度都是順理成章的。

  我對上週五的A股大漲沒有多少預期,我承認自己看錯了,當時我曾經懷疑大盤會有可能跌到3260點或更低。不過,我對後市仍較謹慎,由經驗來看,股指衝過某一重要位置後,無論向上還是向下,經常會有個拉回過程,其後就得看能否“二次突破”了。如果能二次突破,那麼才能確認爲“有效”。

  本週投資者自然就得觀察這個突破是否有效了。我建議倉輕者最好先看看,不必急着買入。對於倉重者,我倒是覺得可以先考慮逢高拋售一部分籌碼。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