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保險公司賠不起航班延誤險 羞紅了誰的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工人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24 08:35:00

內容提要:據多家媒體報道,航班延誤險由於可幫助乘客減少時間浪費帶來的損失,一度銷售火爆。但航班頻頻晚點,不少保險公司“不堪重負”,近期紛紛拿出對策:有的提高了理賠門檻,有的悄然下架單次航班延誤險,還有的將其打包進了航空意外險和旅遊險等一起銷售……

  賠不起,航班延誤險羞紅了誰的臉

  那些想購買多份航班延誤險,“薅”保險公司“羊毛”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據多家媒體報道,航班延誤險由於可幫助乘客減少時間浪費帶來的損失,一度銷售火爆。但航班頻頻晚點,不少保險公司“不堪重負”,近期紛紛拿出對策:有的提高了理賠門檻,有的悄然下架單次航班延誤險,還有的將其打包進了航空意外險和旅遊險等一起銷售……

  保險公司竟然賠不起航班延誤險了,讓人哭笑不得。民航系統和保險公司的人估計已經羞紅了臉。

  航班延誤究竟有多嚴重?幾家民航數據分析機構的統計數據都顯示,全球100多個主要機場的準點率排名,我國的機場大多靠後。

  旅客乘坐飛機本來是圖快的,遇到延誤總會不太滿意。常常見諸報端的“空鬧”事件,儘管原因很多,但導火索多是航班延誤。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被媒體評爲“最坦誠”的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直言:“航班正常率,我以前不滿意,現在也不滿意,我們在努力改。”

  誠然,航班延誤有10多種原因,其中就有類似天氣等不可抗力的因素,比如7月份全國航班正常率爲50.76%,在所有影響因素中,天氣原因佔58.6%。但是,航班延誤之所以觸犯“衆怒”,並不在於延誤本身,而是延誤後相關信息不透明、相關服務不夠人性化。一方面,具體到某一個航班延誤的原因,服務人員往往解釋不夠及時、不夠清楚,旅客不知道真實的原因是什麼,以至於出現各種猜測。有網友評出史上最牛航班延誤理由——因爲飛機晚到,所以飛機晚點!另一方面,延誤後,需要服務人員精細化的服務,而不是不管不問冷冰冰,即便是不可抗力因素引起的延誤,也需要人性化的服務。旅客對延誤後服務的吐槽在網上隨處可見。

  儘管吐槽不斷,但是在飛行安全方面仍要爲民航點贊。截至7月31日,我國民航實現持續安全飛行83個月、5225萬小時。相比飛着飛着出現安全問題,相信旅客更需要的是穩穩的幸福,哪怕晚一點。

  既然航班延誤如此嚴重,保險公司爲什麼明知可能虧本也要推出航班延誤險?據媒體報道,2007年南方航空推出航班延誤險之後,其他航空公司、保險公司等陸續跟進,2015年發展至高峯。根據“飛常準”披露的數據:3年內,國內主要的在線旅行社航班延誤險銷售量增長1700%左右,僅2016年上半年,乘機旅客購買航班延誤險的佔比就高達58.4%。

  一些保險公司曾希望藉助航班延誤險來蒐集客戶大數據和引導客戶消費其他險種,但在業內人士看來,近幾年,航班延誤險已經“變了味”。十年前參與航班延誤險設計的蔣力認爲,在過去兩年間,保險公司爲了獲客,不以營利爲目的大力推廣延誤險產品,誤導對賭成分較重。延誤賠償,成爲保險公司和少數旅客的對賭娛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儁生則表示,保險最能發揮作用的是低概率、損失大的事件,航班延誤雖然也是概率性的事件,但與保險的風險屬性存在差異,意義並不是很大。甚至有研究人士指出,航班延誤險存在設計偏離保險本源、炒作概念和製造噱頭等問題。

  保險公司因不賺錢或賠本而下架或改變部分產品,本是一個正常的商業事件。但是此事背後反映的是航班延誤嚴重和保險公司產品設計、行業競爭存在的問題,值得深思。相對保險公司賠償的幾百元或是上千元,時間是無價的,旅客更希望飛機能夠準點。記者杜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