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票”成閃崩重災區 驚心劇情背後幾多玄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23 08:27:09

  今年以來,“閃崩”行情在A股市場多次發生。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僅4月以來,滬深兩市就發生了67次股價“閃崩”事件,宜賓紙業更是經歷6次“閃崩”。“閃崩”個股不乏三聚環保、方大炭素這樣的新老明星股,甚至連溫氏股份這樣的“巨無霸”也未能倖免,而絕大多數“閃崩”個股多爲“小票”,流通市值小的次新股更是成爲“閃崩”重災區。

  業內人士指出,“閃崩”頻繁上演的主要原因在於市場環境變化:一方面,隨着IPO常態化,新股大量上市,且由於大部分股份處於限售期,導致流通市值低;另一方面,今年以來,資金熱衷白馬股,小市值股票成批出現。在這種背景下,遊資炒作大行其道,很多“閃崩”個股也呈現出明顯的“莊股”特徵。另外,業績變臉、黑天鵝事件也是個股“閃崩”的重要原因。

  多舉措應對“閃崩”

  “‘閃崩’頻繁發生,給上市公司和投資者提出了新挑戰。”上述私募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爲應對這種“新常態”和新挑戰,今年以來,一方面,證監會加大了對市場操縱的打擊力度,特別是遊資對於次新股的惡意炒作;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通過停牌澄清、大股東與董監高增持等手段,來對衝“閃崩”對公司股價的持續影響。對於被“錯殺”的個股,投資機構也通過增持來穩定市場信心。

  4月14日,證監會通報稱,今年以來,一些新上市股票連續上漲且短期漲幅較大,價量呈現明顯異常,聚積了較大風險。市場監控發現,多組高度可疑的關聯賬戶交替炒作、合力拉擡,已經涉嫌操縱市場。稽查部門堅決查處次新股交易中的各類違法不當行爲,旨在引導上市公司股票價格理性迴歸,維護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在炒作次新股的特點上,一是惡意利用“次新股”概念和股票盤面小、市盈率低的特點,通過多個賬戶集中快速拉擡股價,引誘市場跟風,引發個股價格暴漲暴跌;二是成批使用地域特徵明顯的賬戶,利用短期資金優勢,通過盤中拉擡、封漲停、對倒等多種欺詐手法,在短時間內輪番炒作多隻股票,“團伙化”特徵明顯。

  8月4日,證監會還通報了糾集違法團伙、籌集巨量資金、使用大量賬戶輪番炒作“次新股”的案例。例如,今年2月至3月期間,某企業及其實際控制人組建、控制一個分工明確的操盤團隊,通過多個資金中介籌集數十億資金,利用300多個證券賬戶,採用頻繁對倒成交、盤中拉擡股價、快速封漲停等異常交易手法,連續炒作多隻次新股,涉嫌操縱市場。

  對於上市公司而言,經歷無端“閃崩”後,發佈澄清公告是常規手段。以華體科技爲例,8月8日公司股價“閃崩”後,8月9日再次跌停,當日晚間,公司發佈澄清公告稱,經公司自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確認不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項或重要信息,並且公司生產經營地在成都市雙流區,8月8日九寨溝7.0級地震未對公司正常生產經營造成影響。

  重要股東和董監高增持是直接對衝手段。以康得新爲例。7月25日股價“閃崩”後,公司控股股東康得集團第一時間拋出了不少於5億元的增持計劃,並於7月27日率先買入8871.35萬元。同時,二股東“中植系”旗下的中泰創贏也於7月27日跟進買入232.03萬股公司股票,並宣佈未來6個月內繼續增持不超過10%的公司股份,力挺康得新股價。

  小市值易“受傷”

  “我們也關注到了今天跌停的情況,公司本身沒有任何異常情況,業務和經營方面都很正常,項目正常推進。同時,也沒有任何負面報道出現。我們對跌停的情況也感到挺詫異。”7月10日,在經歷股價“閃崩”後,神霧環保證代陳坤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正如陳坤所言,“閃崩”原因非常複雜,大多數股票都是在基本面無顯著變化,消息面也無明顯利空的情況下突然股價跳水,不但令投資者大惑不解,也讓上市公司一頭霧水。

  “爲什麼很多股票毫無理由就‘閃崩’,今年如此頻繁?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場環境發生了變化。一方面,IPO進入常態化,新股大量上市,絕大部分股份又處於限售期,流通盤非常小;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市場風格出現鉅變,導致小市值股票成批出現。在這種背景下,遊資炒作乃至股價操縱大行其道,很多股票也呈現顯著的‘莊股’特徵。”北京一大型私募機構負責人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

  次新股成爲“閃崩”重災區並非偶然。以8月8日出現“閃崩”的次新股華體科技爲例,公司總市值只有26.39億元,流通市值只有6.6億元,對於遊資而言,“坐莊”這樣的股票可以說是輕而易舉。從8月8日龍虎榜來看,賣出華體科技金額最大的席位是中信證券慈溪慈甬路營業部,賣出金額爲2465.29萬元,佔比達23.07%。

  除流通盤小的次新股,小市值股票也是遊資最愛。以年內出現6次“閃崩”的宜賓紙業爲例,公司股票全流通,但市值只有28.42億元,公司被遊資控盤的跡象明顯。據相關媒體報道,4月17日至6月21日,該“莊家”僅利用4000多萬元的拋單就能將該股連續砸跌停;5月3日至6月15日,日均成交額基本都在4000萬元以下。

  有些“閃崩”仍然有跡可循,業績“變臉”是一大誘因。以貝因美爲例,7月11日貝因美股價“閃崩”,公司隨後停牌。就在市場大惑不解之際,7月14日晚間,貝因美將上半年業績預告向下修正爲虧損3.5億元至3.8億元。而在4月27日晚間發佈的一季報中,貝因美卻預計上半年營業收入將同比增長,淨利潤達到2000萬元至5000萬元,扭虧爲盈。同時,媒體質疑也爲股價“閃崩”埋下伏筆,特別是經常因爲關聯交易等問題受到媒體質疑的環保股。

  “閃崩”頻上演

  8月21日,正元智慧盤中突然“閃崩”,股價迅速跳水,並一度被砸至跌停。這種驚心動魄的劇情今年以來已經數度上演。特別是4月以來,A股上市公司就發生多達67次股價“閃崩”事件。很多股票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突然大幅“跳水”,有些股票盤中實現“V”型反轉,更多則被巨單直接砸停,這種令市場膽戰心驚的“閃崩”劇情令人難忘。

  很多上市公司也多次經歷股價“閃崩”。其中,神霧環保和神霧節能分別在7月10日和7月14日兩次經歷股價“閃崩”;龍溪股份在4月11日和5月2日兩次經歷“閃崩”;朗迪集團在4月17日和5月23日兩次經歷“閃崩”;皖天然氣分別在5月22日和6月1日兩次經歷“閃崩”……其中,宜賓紙業自4月份以來更是在4月17日、7月17日、8月2日、8月9日、8月15日和8月17日6個交易日經歷多達6次股價“閃崩”事件。以8月15日爲例,當日開盤不久,宜賓紙業便股價跳水,而“砸盤”的賣單隻有區區2200手左右,成交總金額也只有700多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次新股成爲今年“閃崩”重災區,閃崩次數多達20次。在今年出現“閃崩”的個股中,泰嘉股份、杭州園林、英聯股份、哈森股份、華體科技、中泰化學、理工光科、和科達等均屬次新股。以杭州園林爲例,今年8月7日,杭州園林在消息面上並無明顯利空的情況下,早盤小幅高開後震盪走低,隨後股價突然劇烈跳水,封死跌停板。

  “閃崩”個股具有小市值股票的特徵。在今年4月以來的“閃崩”個股中,有半數來自中小創,經歷“閃崩”的上市公司市值也普遍在50億元以下,其中,市值最小的正虹科技只有23億元市值,毅昌股份市值只有27億元,宜賓紙業市值只有28億元。

  經歷股價“閃崩”的不乏三聚環保這樣的老牌明星股。7月14日收盤後,三聚環保披露的2017年中報業績預告顯示,公司預計上半年淨利潤12.08億元至12.5億元,同比增長50.21%至55.43%。但就在當天,三聚環保開盤不久便大幅跳水,以大跌8.67%收盤。一邊是業績靚麗,另一邊是股價“閃崩”,這樣的“冰火兩重天”讓市場費解。

  8月16日開盤後不久,方大炭素便跳水跌停,而前一個交易日,方大炭素大漲9.40%。縱觀方大碳素近期走勢,6月下旬以來方大炭素一路上漲,兩個月內漲幅一度超過200%。隨着股價站上歷史高位,稍微的風吹草動便容易讓股價“閃崩”。

  即使像溫氏股份這樣的行業“巨無霸”,同樣未能倖免。7月13日,溫氏股份披露的2017年半年報業績預告顯示,公司預計上半年盈利16億元至19億元,同比下滑超七成。面對業績“變臉”,溫氏股份7月14日開盤便大幅下跌7.52%,收盤下跌8.14%,市值一天內蒸發92.4億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