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定了:“一企一策”處置問題較大險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23 08:33:00

內容提要:“防風險、嚴監管”是今年保險監管工作的主基調。目前保險業風險總體可控,但一些重點領域、激進險企的風險正在逐步顯現。

  “防風險、嚴監管”是今年保險監管工作的主基調。目前保險業風險總體可控,但一些重點領域、激進險企的風險正在逐步顯現。如何化解風險?如何處置問題較大的險企?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明確了監管思路。

  必要時動用保險保障基金

  在談到特別要防範部分險企因突發情況引發的流動性風險時,陳文輝表示,要做到提前發現、提前預警。“對個別問題較大公司,採取‘一企一策’,做細做實應急預案,並切實完善好風險隔離機制,必要時發揮好保險保障基金的兜底作用。”

  保險保障基金,是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和《保險保障基金管理辦法》規定繳納形成的,在規定情形下用於救助保單持有人、保單受讓公司或者處置保險業風險的非政府性行業風險救助基金。目前,保險保障基金由中國保險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負責籌集、管理和使用。

  此前,保險保障基金共被使用過兩次,即通過管理救助方式有效處置了新華人壽和中華聯合保險的風險,並實現了基金資產的溢價退出。這兩次風險處置不僅成功化解了行業風險,也進一步增強了基金資本實力,爲未來承擔更爲嚴峻的風險處置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

   “瘦身”變賣優質資產

  當然,動用保險保障基金只是極端情況下的兜底方案。在業內人士看來,目前大部分激進險企仍可通過轉型來化解中短期的流動性風險。如何扭轉現金流困局?陳文輝在接受採訪時也指明瞭方向。

  他說,險企要通過“瘦身”化解風險。比如,一些問題險企持有很多優質資產,但與自身主營業務協同效應不強,和負債不匹配,可以通過轉讓進行變現。“對那些問題嚴重的險企,監管要做好各種風險處置預案和系統準備,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風險。”

  行業影響力關鍵看是否幹好該乾的事

  在“保險業姓保”的大背景下,“以保費規模論英雄”的時代將一去不復返。對此,陳文輝對“行業影響力”進行了重新定義。“一個行業的影響力,不能簡單看它的資產規模,關鍵要看它起什麼樣的作用,是否幹好自己該乾的事。”

  何爲“幹好自己該乾的事”?迴歸保險本源纔是正道。陳文輝表示,無論是企業和家庭財產保險、信用保險、人壽保險、健康保險、責任保險,還是保險資金運用,都是在直接和間接服務實體經濟和社會發展。“保險業要在上述領域精耕細作,種好自己的田,充分發揮在風險管理和長期資產負債匹配管理上的核心優勢,發揮好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的功能作用。”

  對於偏離保險本源的產品和企業,陳文輝直言,必須花大力氣去糾偏。“吃一塹不長一智是不行的。”陳文輝表示,下一步將加強對保險公司股權結構和真實股東穿透監管,加強關聯關係穿透性審查,要求保險公司逐級披露股權結構至最終實際控制人,也就是穿透到最後的自然人,並且最後的自然人之間不能有關聯關係,禁止代持、違規關聯持股等行爲。

  勇於“揭蓋子”“打板子”

  在行業正本清源的路上,未來將怎樣強化監管?陳文輝認爲,要重塑保險業形象,首先就要重塑監管。具體要從重塑監管理念和定位、重塑從嚴監管氛圍、重塑監管能力、重塑監管紀律、重塑監管文化等五方面入手。

  陳文輝說,重塑監管理念和定位,就要徹底釐清監管與發展的關係。當前要克服把保險監管機構當成“保險總公司”的傾向,監管不要越俎代庖去關心保費規模、增長率等,不要總是片面想把行業做大,認爲只有行業做大了纔有地位。

  “盲目追求發展速度,在監管中就會形成‘護犢子’的習慣,該出手時不出手。”他直言,要重塑從嚴監管氛圍,就要牢記監管職責,敢於亮劍、敢於碰硬,勇於“揭蓋子”、“打板子”,堅持嚴罰重處,決不能以任何理由放鬆監管、懈怠監管。

  他表示,對於個別影響惡劣、屢犯不改的機構,要採取頂格處罰,並推進實施高管人員任職資格取消或市場禁入等措施。在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線索,凡是涉及違法的,堅決移送司法機關,讓違法違規者付出沉重代價,形成強大震懾。記者黃蕾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