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業混改再升溫 “三桶油”有望成混改試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22 13:50:08

  中國聯通的混改方案出臺後,讓混改概念股集體沸騰。從8月18日開始,油改概念股繼續走強,泰山石油、中油工程等漲幅明顯。

  上週,中石油宣佈公司制改制將於11月底前完成,這爲其進一步混改減少了阻礙。此前,中石油的改革路線圖已經出爐,包括混改方案等已經明確。

  同時,5月底公佈的油氣改革方案也強調,鼓勵油企發展股權多元化和多種形式的混合所有制。

  業內認爲,油企有望納入第三批央企混改試點,三大石油公司中至少會有一家納入試點。

  公司制改制加速爲混改鋪路

  8月11日,在中石油召開的公司制改制工作視頻會上,改革與企業管理部宣讀了《關於集團公司公司制改制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解讀了有關政策,明確了責任分工、操作程序和時間進度,集團公司及所屬全民所有制企業要於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

  中石油率先給出公司制改制截止時間爲11月底,還剩3個月時間,此舉提高了油企混改的熱度。

  “公司制改製爲混改減少阻礙。”廣發證券分析師廖凌表示,今年年底央企全部改制完成後,企業董事會建設將更完善、法人治理結構運作更高效,公司治理方面的變化將首先利於資產證券化提速,進而利於二級層面混改。

  實際上,《證券日報》記者還了解到,中石油集團層面改革基礎框架已基本搭建。

  據中石油透露,集團制定出臺了全面深化改革實施意見和“十三五”改革專項規劃,明確了改革的基本思路、總體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發佈實施管理體制、市場化機制、人事勞動分配製度、混合所有制等重點領域專項改革方案,以及各領域一批具體改革方案和指導意見,集團改革的頂層設計框架基本形成,“路線圖”“施工圖”初步繪就。

  此外,6月16日,中石油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集團公司海外油氣業務體制機制改革框架方案》《集團公司多種經營業務深化改革指導意見》。

  中石油董事長王宜林還要求,多種經營業務深化改革工作要堅持市場化方向,用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手段。

  三桶油或將成混改試點

  在8月18日發改委召開的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目前混改的一大進展就是推動各項試點任務落地實施。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推進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選擇19家企業開展了兩批試點。

  業內認爲,油企納入第三批央企混改試點在預期之中,三大石油公司中至少會有一家納入試點。下半年,油氣勘探、開採、銷售板塊上下游的逐步開放將有所動作,後續相應的配套措施也將陸續出臺。

  需要一提的是,5月2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標誌着油氣改革大幕正式拉開,將從油氣全產業鏈放寬准入,充分發揮市場作用。

  意見強調,完善國有油氣企業法人治理結構,鼓勵具備條件的油氣企業發展股權多元化和多種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進國有油氣企業專業化重組整合,支持工程技術、工程建設和裝備製造等業務進行專業化重組,作爲獨立的市場主體參與競爭。

  在國企改革和油氣改革的雙重“壓力”下,油企的混改有望提速。

  實際上,從2014年開始,中石化率先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銷售公司引入民間資本。去年年底,油氣管網混改也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中石化川氣東送管道公司增資引進投資者,中國人壽和國投交通擬分別以現金200億元及28億元認購川氣東送管道公司合計50%股權。

  今年4月份,中石化還對外表示,將分拆銷售公司實現境外上市。

  而中石油也已經開始對旗下資產進行重組,去年,工程建設、金融業務板塊已經實現整合重組並上市。

  安信證券研究報告表示,一方面中油資本和中油工程重組上市是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有望提升公司經營效益;而另一方面,公司旗下金融機構與中石油集團之間存在諸多業務協同,集團整體改革有助於提升公司的經營業績。

  但需要指出的是,油企的混改相比聯通,難度要大很多,這是一塊“硬骨頭”。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向《證券日報》記者指出,油企的混改短期內應該還不會在主體業務實體上進行,因爲聯通是目前電信企業中問題最多、實力最弱的,而且承擔了央企混改的試驗任務。而油企個個規模龐大、利益關係錯綜複雜,因此不具備短期開始混改的條件,但是不排除油企的某些子業務進行混改。(責編李強強 高紅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