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經歷“小插曲” 混改突破力度有望超預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22 13:50:26

  中國聯通混改方案在經歷一段“小插曲”後終於亮相。對於這份方案,證監會表示,對中國聯通混改涉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作爲個案處理,適用2月17日證監會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規則。分析人士認爲,中國聯通混改體量巨大,不僅引入了互聯網企業,還推出員工持股、企業治理機制等,這爲後續國企混改趟出了一條新路,是一個突破。作爲個案處理的中國聯通混改,其意義並不僅僅在於中國聯通本身,而在於讓更多的央企和地方國企看到了一個較好的混改範本。隨着國企改革的不斷深入推進,未來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繼續加大力度,爲企業發展注入活力。

  在新一輪深化國企改革大潮中,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被視爲重要途徑和突破口。試點混合所有制,關鍵是要達到“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預期目標,在市場配置資源的原則下,以改革創新重塑國企活力。市場各方都預期,國企混改將不斷深入推進。

  首先,試點範圍有望擴圍,規模協同效應將增強。由國家發改委遴選出的混改第三批試點企業,目前正在按程序報批。前兩批已經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及其他行業領域開展試點,預計第三批試點企業將進一步擴大範圍,提高覆蓋面。同時,一些地方國企混改將納入第三批混改試點,進一步推動混改工作,形成規模協同效應。

  其次,產權更加多元化,參與混改股東話語權將增大。激勵機制改善是混改的核心,是基於企業自身的體制機制建設。此次聯通混改主要從三方面改革:一是提升自身效率,解決組織機構過大、機制不靈活的問題;二是爲激活人力資源這一企業活力的源泉,公司引入了員工持股計劃;三是規範公司治理結構,在董事會引入更多民資話語權。重大重組後的董事會,將更能體現多元化發展,也將成爲國企改革標杆。尤其是大比例引入民營資本非常有典型性。民資股東入駐董事會,將優化董事會組成結構,在央企混改進程中實屬突破。

  最後,戰略投資者比例高於預期。引入新股東完成後,聯通集團佔比將下降爲36.7%;戰投持股比例爲35.2%,對公司重大事項決議將形成重大影響;員工持股定價遠低於市價,也將受到追捧。此次改革力度之大對於未來混改定下了較高基調,其改革力度有望得到市場認可和成爲其他央企改革的借鑑。

  聯通混改方案實現的突破,表明國家對推進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明確而堅定。隨着國企改革步入深水區,改革中的“硬骨頭”會越來越多,這就需要拿出更多的智慧與勇氣。可以預期,以聯通混改爲範本,國企混改案例將紛至沓來,不斷給市場帶來驚喜。(記者倪銘婭)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