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真的反轉了嗎?看集體踏空的公募怎麼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22 08:43:25

  近一個月,創業板指一改此前連續下跌的頹勢,走出年內幅度最大的一輪反彈行情。不過,由於已將創業板倉位減至兩年半以來最低,公募基金在本輪創業板的反彈行情中遺憾“踏空”。數據顯示,近一個月主動偏股型基金平均淨值漲幅爲2.48%。其中,僅有19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贏創業板,佔比不足1%。

  儘管創業板近期漲勢如虹,多位基金經理仍對行情的持續性持謹慎態度,在他們看來,短期反彈並不意味着創業板將迎來真正的反轉,但從中可以挖掘估值與成長相匹配的優質標的。

  創業板倉位降至兩年半低位

  週期股的熱潮尚未散去,“中小創”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拉開了反彈大幕。從7月18日的兩年多以來最低點1641點起步,截至8月18日,創業板指數在近一個月時間內已悄然反彈11%。

  不過,由於已將創業板倉位減至兩年半以來最低,公募基金在本輪創業板的反彈行情中遺憾“踏空”。根據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報,公募基金持有創業板股票的佔比爲14.83%,不僅連續5個季度下降,更創下2014年四季度以來新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8月18日,主動偏股型基金近一個月平均淨值漲幅爲2.48%。其中,僅有19只基金的收益率超過11%,佔比不足1%。

  創業板引領的強勢反彈之下,此前苦熬多時的一批成長風格基金,終於階段性地“守得雲開見月明”。數據顯示,富安達新興成長混合、博時創業成長混合A、交銀成長混合A、交銀成長30混合等基金近一月漲幅超過10%,而這些基金的十大重倉股中均有多隻中小創股票。

  此外,得益於近期的淨值飆升,不少基金還令年內收益“扭虧爲盈”。例如,近一月淨值上漲11.3%的信達澳銀紅利回報混合,年內漲幅變爲1.99%;近一月淨值上漲10.23%的浦銀安盛新興產業混合,年內漲幅爲1.17%;近一月淨值上漲7.28%的東吳行業輪動混合,年內收益爲0.24%。

  風格切換或言時尚早

  儘管創業板近期漲勢如虹,多位基金經理仍對行情的持續性持謹慎態度,在他們看來,短期反彈並不意味着創業板將迎來真正的反轉,但從中可以挖掘估值與成長相匹配的優質標的。

  “創業板中的大部分公司還是面臨業績確定性和估值匹配度的問題。因此,單論創業板的二八輪換是有難度的。但不可否認的是,創業板中也會有公司逐步成長爲白馬股,而他們在未來一段時間是具備買入價值的。”滬上一位基金經理對記者指出。

  上投摩根核心成長的基金經理李博指出,創業板今年對應的動態估值仍接近40倍,但半年報反映出的成長性同比增長還不到20%,成長與估值的匹配度並不高。所以從理性的角度去判斷,創業板還會有一個長期消化估值的階段。

  不過,這並不意味着創業板中就沒有機會。“我認爲下半年的創業板可能會與上半年的整個市場格局類似。今年上半年市場指數的表現並不算突出,只有5%甚至更少的股票,也就是所謂的‘漂亮50’跑贏。”李博表示。在他看來,未來創業板裏雖然不一定會出現“漂亮50”,但那些業績穩定增長,且估值合理的公司,可能會出現比較好的投資機會。

  萬家基金認爲,創業板權重個股業績不達預期,在短期反彈後整體仍有回調壓力,但部分優質成長股的估值已經具有吸引力。

  華商基金張博煒建議,未來對創業板走勢的判斷還是要落實到估值與業績,在估值仍處高位、成長性不斷受到質疑的情況下,短期風險偏好提升帶來的普漲機會是對成長股持倉進行結構優化的絕佳機會,未來對創業板整體仍持謹慎態度。創業板內個股的分化或將愈發明顯,可趁普漲機會將成長性標的結構進一步優化,重點可關注估值與成長相匹配的標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