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利益共享的金磚價值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21 09:28:01

  金磚國家應開展互利合作,共同建設利益共享的價值鏈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場。這是日前舉辦的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與會嘉賓發出的共同心聲,也是研討會通過的《泉州宣言》的核心內容。加強協調配合,合力拓展更大發展空間,共同構建更加緊密夥伴關係,已成爲金磚國家面臨的共同課題。

  發展是金磚國家的要務。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金磚國家一直以來均把發展列爲施政首要,併成功解決了大量人口的溫飽和安全問題。10年間,金磚五國的經濟總量佔全球比重從12%上升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成爲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金磚的成色越來越足。金磚國家的羣體性崛起改變了世界經濟版圖,成爲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最爲重要的動力。同時,金磚國家同爲發展中國家,在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保障建設等方面潛力巨大,上升空間廣闊。

  合作是金磚機制的靈魂。在各方的攜手努力下,經過10年的發展,“金磚”已經從一個概念發展成爲橫跨四大洲的5個區域性新興經濟體,在經濟、金融、文化等領域廣泛開展交流對話,形成了由淺入深的多層次全方位合作架構。金磚合作的歷史創新,精髓在於實現了“三個超越”,即“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係;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金磚國家正日漸成爲利益融合的命運共同體。在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保護主義有所擡頭的大環境下,金磚國家構建更加緊密的夥伴關係,爲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金磚智慧,提出金磚方案,將給世界傳遞攻堅克難的信心和力量。

  互鑑是金磚合作的關鍵。金磚國家處於相近的發展階段,在社會進步、經濟轉型等方面面臨相似的風險挑戰。加強治國理政理念和實踐經驗的交流,相互學習借鑑,探索破解發展難題的有效路徑,對各國來說彌足珍貴。出席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的專家普遍認爲,中國發展與轉型的成功經驗對其他金磚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有借鑑意義。如,南非專家認爲,中國的脫貧經驗可以幫助非洲國家擺脫貧困;印度大學教授提倡,印度的中小企業應向中國的鄉鎮企業和中小企業學習成功經驗,助推“印度製造”向前發展。當然,各國在治國理政過程中,不能簡單照搬模仿其他國家,要客觀、全面地瞭解自身的基本國情,通過互學互鑑,制定適合自己國家的經濟發展與轉型戰略。

  志合者,不以山海爲遠。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的經驗,可以成爲深化金磚合作的一條價值鏈,實現利益共享利益融合,並引領金磚合作的第二個金色十年。(郭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