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問聯通混改:姓私還是姓公 爲什麼引入BATJ?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晨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21 08:52:00

內容提要:把信披“烏龍”放到一邊,中國聯通混改讓外界看到了國企新一輪改革的氣勢與背水一戰的決心。作爲唯一一個集團核心資產混改的試點單位,它拋出了堪稱迄今最爲大膽、最爲深刻的混改方案,有市場人士稱之爲“史上力度最大”。

  六問聯通混改

  爲什麼是最大膽、最深刻的混改方案

  把信披“烏龍”放到一邊,中國聯通混改讓外界看到了國企新一輪改革的氣勢與背水一戰的決心。作爲唯一一個集團核心資產混改的試點單位,它拋出了堪稱迄今最爲大膽、最爲深刻的混改方案,有市場人士稱之爲“史上力度最大”。爲什麼聯通會成爲第一個吃螃蟹者?聯通混改的突破點又在哪裏?聯通爲什麼選擇這些小夥伴進入混改的“朋友圈”?混改又能爲聯通帶來哪些改變?

  一問:爲什麼是聯通

  戴着腳鐐跳舞,改革代表着翻身的希望

  首批國企混改試點主要集中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七大壟斷性行業。而中國聯通是唯一一家集團整體混改的試點公司。

  在業內看來,中國聯通在三大運營商中業績最低,用戶數最少。以2016年營收來看,中國電信是中國聯通的近1.3倍,中國移動則是中國聯通的2.6倍;以淨利潤來計,中國電信約爲中國聯通的30倍,中國移動則是中國聯通的172倍。同時,中國聯通的資產負債率居首,高達62.57%,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分別爲35.43%、51.52%。

  電信觀察家劉興亮指出,中國聯通曾經三分天下,但是經過4G的落跑,目前的壓力最大。因此,對其而言,混改是翻身的希望。

  中國聯通總經理陸益民此前曾表示,中國聯通希望通過混改,實現“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

  知名電信專家項立剛指出,中國聯通混改是“戴着腳鐐跳舞”,既要打破舊有機制,又要做大做強國有機制。實際上,過去數年,在機制創新上,聯通一直走在前面。在他看來,在4G上落後的聯通,需要一個彎道超車的機會,有了這780億元資金的助力,5G的賽場將有更多看點。

  二問:聯通姓私還是姓公

  中國聯通集團股份降至36.7%

  中國聯通稱,擬通過本次混改形成多元化董事會和經理層,以及權責對等、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機制。堅持同股同權,依法保護各類股東產權,讓參與進來的國有資本和非國有資本有話語權。

  根據目前的方案,交易完成後,聯通集團對中國聯通A股的持股比例將從原來的63.7%降低到36.7%。將超過35%的股權比例讓渡給民營企業,這也被視爲最大亮點。

  但中國聯通A股上市公司依然姓“公”。聯通集團+結構調整基金(129.75億元,佔6.11%)+中國人壽(217億元,佔10.22%)股權總計約53%。因此,此次混改並不改變中國聯通國有企業的性質。

  三問:爲什麼引入BATJ

  合作方是各懷心事的互聯網江湖

  根據目前的信息,聯通混改的“朋友圈”陣容豪華,尤其是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以及京東等四大互聯網巨頭集體入局。BTAJ之間明爭暗鬥是公開的祕密,四家同時成爲一家公司的“盟友”恐怕還是頭一遭。

  在資深電信觀察家劉啓誠看來,戰略投資者的選擇是聯通混改的一大突破口。“基於‘優勢互補,創新合作’的原則,此次聯通混改引入的戰略投資者顯然是經過慎重選擇的。”他指出,無論是互聯網巨頭,還是滴滴等垂直行業公司,以及金融產業集團和相關產業基金,聯通此次混改夥伴的選擇,不是簡單地只爲引進資本,而是更看重價值上、產業鏈上的互補,用心良苦。

  但是這些戰略合作者既不是救世主,也不是“活雷鋒”,他們入股聯通,有的看中業務互補,有的看中公司未來業務的潛力,有的可能純粹是爲了尋找新獲利機會。

  實際上,聯通和BTAJ的跨界合作於2016年底加速,與騰訊、阿里、百度、京東均推出聯合電話卡,分別爲騰訊王卡、阿里螞蟻寶卡、百度神卡、京東強卡和滴滴王卡,意在雙向拉新用戶。

  當然,在聯通的算盤中,未來還要與這些小夥伴們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家庭互聯網、數字內容、零售體系、支付金融等領域大幹一場。

  是助力,但也有可能成爲掣肘。達睿諮詢首席分析師馬繼華指出,中國聯通希望依靠這些互聯網公司解決自身應用能力研發不足的短板,可合作方卻是各懷心事的互聯網江湖,難度很大。甚至有業內人士戲稱,聯通的“後宮”以後可就熱鬧了。

  四問:誰會進入董事會

  騰訊系將獲得更多話語權?

  在8月16日下午的中期業績記者會上,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表示,混改後中國聯通A股上市公司在董事會結構上將發生改變,其中民企戰略投資者將有3個董事席位,政府代表3人,聯通集團2人,國企戰略投資者1人。

  在專家們看來,聯通管理層與民營股東代表將佔據董事會多數席位,這個變化非常重大,這意味着民營資本在公司決策層面具有話語權,這將有助於聯通實現市場化改革。

  引人關注的是,在民營戰略投資者中,騰訊以110億元位列榜首,佔股5.21%;其次是百度70億元,佔3.31%;阿里巴巴43.3億元,佔2.05%;京東50億元,佔2.36%;蘇寧40億元,佔1.88%。值得一提的是,京東的大股東是騰訊,騰訊+京東的權重要遠遠大於友商們。

  達睿諮詢首席分析師馬繼華指出,目前判斷,騰訊和百度一定有代表進入,京東有可能,阿里蘇寧可能性很小。在其看來,未來騰訊和聯通會走得更近。而阿里巴巴頗有戰略性退讓之意。

  五問:員工持股會惠及哪些人?

  分配法則將爲國企混改提供參考

  按照計劃,中國聯通將向核心員工首期授予不超過約8.48億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資金不超過約32.13億元。就是說,股權激勵的價格約爲3.79元/股,是停牌前交易價的一半。這意味着,中國聯通在此次股權激勵中,採用了相關管理辦法要求中的最低價來定價。

  那麼,最關鍵的問題是,誰是核心員工?如何確定分配比例?

  該公司指出,股權激勵方案將適時推出。激勵對象包括聯通A股公司董事、高級管理人員以及對經營業績和持續發展有直接影響的管理人員和技術骨幹等。激勵股權將根據對經營業績的貢獻實現分配。聯通的分配法則也將爲諸多國企混改提供參考。

  也有人士指出,對於普通員工來說,現實的威脅可能是裁員。

  六問:混改能讓聯通翻身嗎?

  內外資投行表情不一

  與資本市場的狂熱相比,券商們對聯通混改表情不一。

  內資投行對於聯通混改是一致性喝彩。國信證券程成團隊維持聯通“買入”評級,中信證券認爲聯通混改方案超預期,方正證券認爲聯通運營全面向好、創新積極,混改助力未來發展。

  不過外資投行保持謹慎的態度。瑞信認爲,聯通戰略投資者認購價優於估值,預計交易還有下文,維持聯通紅籌股強於大盤評級。而里昂證券則認爲混改沒給聯通帶來什麼改變,直接將中國聯通香港的評級下調至跑輸大盤。摩根士丹利也並不看好中國聯通此次混改,給出減持評級。

  中國聯通稱,本次混改募集資金將主要用於4G及5G相關業務和創新業務建設,加快推進公司戰略轉型。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指出,目前看,引入資金後,將提升聯通的市場競爭力,這已經在4G新增用戶上有明顯體現,資本進入後還將加速並在局部形成“化學反應”,但短期內仍難與競爭對手抗衡,尤其是中國移動。希望5G出發時不落後,固網劣勢能儘快有所改變。

  項立剛指出,籌集近800億資金對聯通很有價值,這樣在補齊4G和移動的基站差距,提升網絡品質,並且進行5G佈局,都有了一定資金支持,相信今明兩年網絡建設的速度會加快。

  劉啓誠則指出,如何將引入的戰略投資者與中國聯通雙方資源和優勢更好地結合起來,進行業務創新、機制創新,走出一條成功的混合所有制道路,將是聯通混改後面臨的第一個挑戰。

  最新的半年報給了聯通底氣。2017年中期業績,收入和利潤雙雙提升。其中淨利潤同比增長68.9%,混改新動能開始顯現。(焦立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