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改革一攬子政策正在醞釀出臺 將密集落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21 08:51:52

  油氣改革一攬子政策將密集落地

  或加快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和建立天然氣調峯市場機制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8月19日召開的2017能源大轉型高層論壇上了解到,全國還有三分之二的天然氣市場需要去開拓,2020年要實現天然氣在一次能源中佔比10%的目標依然任重道遠。在此之下,一攬子政策正在醞釀出臺,國土資源部正在研究制定油氣管理體制改革的規範性文件,國家能源局已將油氣管網互聯互通相關文件下發至地方,同時將出臺加快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和建立天然氣調峯市場機制的意見,並且醞釀天然氣與新能源融合發展的相關政策。

  “我們國家13.7億人口,按照去年約2100億立方的天然氣消費總量測算,現在我們涵蓋的總人口是四億多一點,也就是說,現在我們的天然氣供應只能滿足全國三分之一人口的需求,還有三分之二的市場需要我們去開拓。”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坦言,儘管2017年上半年天然氣利用逆勢上揚,增速超過10%,但2020年要實現天然氣在一次能源中佔比10%的目標,依然任重道遠。

  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副司長李英華指出,目前將天然氣發展成爲中國主體能源之一的戰略定位已基本達成共識,但仍存在不同聲音,對天然氣利用清潔型的質疑也急需澄清。同時,基礎設施有待完善,儲氣調峯能力嚴重不足,調峯責任落實不到位,輔助服務市場機制尚未建立。此外,市場機制不健全,通過擴大市場解決現有矛盾信心不足。

  在此之下,下一步的首要工作思路,就是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努爾·白克力指出,要實施城鎮燃氣工程,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和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地區“煤改氣”,快速提高城鎮居民燃氣供應水平,打通天然氣利用最後一公里;要實施天然氣發電工程,大力發展天然氣分佈式能源,鼓勵發展天然氣調峯電站,有序發展天然氣熱電聯產,推動天然氣與新能源的融合發展。

  “在天然氣發電方面,我們更主要的是側重考慮發揮其調峯特性,減少‘棄風棄光’,下一步希望能在這個方面做更好的研究,出臺更好的政策。”李英華透露。

  資源保障的問題也值得注意。國土資源部油氣資源戰略研究中心黨委書記趙先良指出,國內油氣資源對外依存度越來越高,管理生產的體制機制僵化,阻礙了油氣資源的釋放。預計到2035年,石油對外依存度會佔到70%,天然氣將進一步發展,在2045年左右達到高點。(記者王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