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點:養老金股市現身提振投資者信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21 08:56:00

  養老金入股市終於成爲事實。在筆者看來,這必將提振中國股市投資者的信心。

  養老金入股市必將爲A股市場提供長期的資金來源。先來看看養老金入市的規模。有消息稱,全市場目前有約1700億元的養老金到賬規模,社保基金理事會自行管理約爲600億元規模,委託給管理機構的有1100億元。其中,股票類資產配置規模爲150億元左右。可以判斷,未來養老金還會繼續到賬並開展投資。所以說,養老金將爲A股市場提供長期的資金來源。

  可以預期的是,養老金依託強大的資本市場,可以有效實現保值增值。養老金在整個投資運營過程中,必須把安全放在首位,加強監管,防範投資風險。這一點,人社部官員也多次強調。由此,我們可以理解爲:養老金作爲老百姓的“養命錢”,風險偏好極低,看重的是穩定的收入和分紅。另外,養老金是長期資金,在未來長期資金跨市場流動預計將受到更加嚴格監管的背景下,它的投資理念將更偏重於價值,注重業績的增長、盈利模式的穩定性。長期來看,對穩定資本市場無疑有着非常大的作用,而且時間長的話,收益肯定不會太差。

  另外,可以看出我國的養老金入市部分借鑑了美國的“401K計劃”,而美國的“401K計劃”是其養老金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廣發證券稱,美國“401K計劃”在推出、推廣期都對股市產生過明顯的事件性影響。隨着以“401K計劃”爲代表的美國養老金等長期資金持續流入股市,美國資本市場的投資者結構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目前,A股市場依然是“散戶市”,機構投資者的佔比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養老金入市,是否會讓這一局面得到改變?筆者認爲值得期待。據粗略統計,目前養老金組合已有13只,涉及多家託管機構。雖然目前只有在兩家公司的前十大股東中見到身影,但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它們的身影會出現在更多的上市公司中。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