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千呼萬喚始入市 哪些公私募基金或沾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21 08:55:00

內容提要:上週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首現正海磁材、九陽股份兩隻中小創股被市場熱議,有投資者認爲,由於關注度的暴漲,不排除週一兩隻個股衝高的可能。

  上週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首現正海磁材、九陽股份兩隻中小創股被市場熱議,有投資者認爲,由於關注度的暴漲,不排除週一兩隻個股衝高的可能。嘉實智能汽車股票等3只偏股基金持有正海磁材,德邦大健康靈活配置混合等15只偏股基金持有九陽股份。其中,大成基金旗下大成價值增長平衡混合則同時持有了這兩隻股。

  據報道,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現由大成基金管理。《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發現,二季度末大成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中有7只爲中小創股,由此看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投資中小創,受基金公司管理基金的投資的風格影響較大。

  三隻基金持有正海磁材

  合計浮盈3516.91萬元

  養老金終於入市了!正海磁材、九陽股份半年報的前十大股東中均出現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的身影,兩隻股票分別被持有392.92萬股和286.7萬股,佔流通股比例分別爲0.53%和0.37%。

  在股民奔走相告的同時,記者第一時間進行了觀察,哪些基金獨具慧眼,也看上了“王的女人”。據Wind資訊統計,二季度末,共有3只偏股基金持有正海磁材,分別是嘉實智能汽車股票、嘉實新能源新材料股票和大成價值增長平衡混合,截至8月18日,3只基金年內收益率分別爲9.52%、4.85%和1.79%,持有正海磁材數量分別爲145.96萬股、531.92萬股和1331.78萬股,佔基金淨值比分別爲4.77%、3.98%和3.99%。

  截至8月18日,正海磁材年內累計下跌11.41%,但7月份以來,該股上漲19.44%。若3只基金持有該股數量未變,浮盈分別在255.43萬元、930.86萬元和2330.62萬元,合計浮盈3516.91萬元。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持有數量也未變,7月份至8月18日,其持有正海磁材浮盈687.61萬元。

  記者注意到,大成價值增長平衡混合在今年一季度開始現身正海磁材的十大流通股東,今年一季度末,該基金增持正海磁材266.31萬股,持有575.63萬股;二季度末,該基金再度增持正海磁材756.15萬股,持股數量達到1331.78萬股,佔基金淨值比爲3.99%。由此推斷,大成價值增長平衡混合至少從去年四季度開始進入正海磁材。

  嘉實智能汽車股票對正海磁材卻是情有獨鍾。公開數據顯示,嘉實智能汽車股票成立於2016年2月4日,自該基金2016年的中報開始,正海磁材一直位於其十大重倉股名單中,其基金經理爲柏重波和姚志鵬。而嘉實基金旗下另一隻重倉持有正海瓷材的基金,嘉實新能源新材料股票被姚志鵬單獨管理,該基金成立於今年3月份,二季報爲其第一次公佈季報。

  養老金八零二組合操盤手

  大成基金偏愛中小創

  相比於正海磁材,被養老金看中的九陽股份則幸運多了。據Wind資訊統計,二季度末,德邦大健康靈活配置混合和大成價值增長平衡混合等15只偏股基金重倉持有九陽股份,合計持有數量779.27萬股。持有數量最多的是大成價值增長平衡混合,該基金持有311.54萬股九陽股份,九陽股份中報顯示,該基金爲二季度新進基金。

  另外,持有九陽股份市值佔基金淨值比最高的是德邦大健康靈活配置混合,該基金持有68.33萬股九陽股份,佔基金淨值比爲4.65%。截至8月18日,該基金年內收益率爲20.26%,超越基準收益率20.07個百分點,7月份以來,該基金收益率爲-0.11%。

  今年以來,九陽股份股價一直呈區間震盪,截至8月18日,該股年內累計漲幅僅爲1.5%,7月份以來,該股下跌6.96%,若德邦大健康靈活配置混合保持二季度末持有該股數量未變,7月份至8月18日,其持有九陽股份浮虧爲93.61萬元左右。

  據《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觀察,德邦大健康靈活配置混合的十大重倉股集中在醫藥、家電和食品飲料板塊。“基於對整體行情震盪走勢,結構性機會仍在於優質龍頭企業的判斷,本基金操作策略爲穩健經營的大健康相關行業中低估值龍頭企業爲主,同時根據風險收益比動態調整持倉”,該基金基金經理黎瑩說。

  眼尖的讀者可能發現了,養老金持有的這兩隻股同時被大成基金旗下的大成價值增長平衡混合持有。據報道,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現由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有投資者表示,從最先披露養老保險投資的九陽股份、正海磁材來看,操盤這隻養老保險的基金公司,風格是投資“困境反轉”。

  大成價值增長平衡混合基金的基金經理石國武表示,選股層面將繼續堅持自下而上精選個股的策略,聚焦於產業和企業層面,尋找未來產業趨勢變遷中的受益者和企業競爭中的優勝者。“與優勢企業共進是幫助投資者在經濟低迷中獲取合理回報的可靠途徑,並將在未來的經濟環境中更加明顯”,石國武說。而這與投資中小創的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的風格類似。

  記者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大成基金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倉股中,有7只是中小創股,由此可見,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投資中小創,與管理基金公司的投資風格不無關係。截至8月18日,大成基金重倉持有的藍色光標和宋城演藝年內分別累計下跌24%和6.03%,但是該基金公司持有的三花智控、世聯行和匯川技術年內分別大漲48.68%、31.95%和29.22%。

  但是,華創策略首席策略師王君對《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表示,養老金入場中小創,跟國家隊買創業板是一個道理,也是現階段成長股性價比凸顯的標誌。“其實觀察社保基金投資風格就能看到,除了具備相對保守和低貝塔的穩健投資風格外,它對於新興產業也一直青睞有加”,王君說。見習記者吳曉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