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全社會用電同比增9.9% 各行業用電均有回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蘇詩鈺 編輯:張琦 2017-08-19 09:11:39

  主持人蘇詩鈺:7月份,經濟穩中向好、結構調整深化的發展態勢進一步延續。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突出,市場預期持續向好,經濟運行的質量和效益繼續改善。本報今日就7月份全社會用電量情況、房地產市場成交情況和混改推進情況做詳細解讀。

  專家表示,經濟復甦好於預期是用電需求回升的強力推進因素

  8月18日,國家發改委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的全社會用電量數據顯示,1月份至7月份,全社會用電量3557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3個百分點。7月份,全社會用電量607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9%。

  分省份看,7月份,除海南(-2.0%)外其他省份全社會用電量均實現正增長。全社會用電量增速超過全國平均水平(9.9%)的省份有17個。其中,增速超過20%的省份爲陝西(23.0%)。

  分產業看,第一產業用電量14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8%;第二產業用電量436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7%;第三產業用電量84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1%。

  中金公司一位分析師昨日指出,從數據可以看出,用電量同比增長再次提速,各行業用電均有回升。7月單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9%,相對去年同期增速提升1.8個百分點。其中迎峯度夏的電力需求以及第二產業的電力需求增速反彈,帶動用電量表現強勁,較6月份的6.5%和5月份的5.1%進一步提速。

  具體數據顯示,前7個月,全國工業用電量2488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1個百分點,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爲69.9%,對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的貢獻率爲67.8%。其中,輕工業用電量爲419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0個百分點;重工業用電量爲2068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5個百分點。1月份至7月份,全國製造業用電量1846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4個百分點。7月份,全國製造業用電量293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7.1%;製造業日均用電量94.7億千瓦時/天,分別比上年同期和上月增加6.1億千瓦時/天和降低0.7億千瓦時/天。

  中電聯行業發展與環境資源部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總體來看,工業用電較快增長,輕、重工業用電增速同比提高,四大高載能行業用電均實現正增長,合計用電增速低於工業。發電裝機增速較上年回落,水電當月發電量正增長,發電設備利用小時與上年基本持平,水電利用小時同比降低。全國跨區、跨省送出電量同比增長,電網完成投資同比增長。

  中金公司該分析師表示,考慮到去年基數,我們認爲除了天氣原因,經濟復甦好於預期也是用電需求回升的強有力推進因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