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級別越高越有營養嗎?消費者能否按等級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19 09:03:53

食用油級別越高越有營養嗎

在眼花繚亂的食用油廣告中,經常可以看到,“特級初榨XX油”、“5S壓榨一級XX油”、“精煉XX油”等,不同品牌的食用油,主推健康、營養均衡、壓榨工藝等不同的概念,讓人難以選擇。是不是等級越高,食用油就越有營養?是不是壓榨的食用油比浸出的油品質高?消費者該如何看待食用油生產企業打出的各種“概念”牌?

根據國家相關標準,對於大多數食用油(如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按照品質從高到低,分爲一級、二級、三級、四級。等級越高的食用油,精煉程度越高。按照這一推論,是否食用油的級別越高就越有營養,消費者能否按照等級去選用食用油呢?

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相反,級別越高的食用油,在加工過程中流失的營養往往越多。雖說精煉加工越充分,越有利於去除毛油中存在的有害雜質,提高食用油的品質,但是在精煉中也同時會去掉很多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例如維生素E、胡蘿蔔素等。從營養的角度看,級別越高的食用油,營養並非就越高。相反,級別越低的食用油,營養成分往往保留得更好。

從口感角度說,不同等級的食用油還是有些差別。由於有些級別的食用油經過脫臭工藝,會改變食用油固有的香味。至於說該選用哪個級別的食用油,完全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去選擇。例如,有人喜歡花生的香味,則可以選擇壓榨花生油;有人不喜歡大豆的豆腥味,就可以選擇一級大豆油,而不是三級或四級。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家庭都習慣長期購買一種食用油,這對健康不利,因爲任何單一的食用油都不能提供均衡的膳食脂肪酸。不同種類、不同等級的食用油,都有其獨特的營養,所以消費者要經常搭配食用不同品種的食用油,就像日常飲食中的蔬菜、水果要搭配食用一樣。經常搭配輪換食用油,可以更均衡地吸收油脂中的各種營養成分。例如,以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爲主要烹調油的家庭,不妨適量添加橄欖油或山茶油,增加油酸的攝入量。

近年來,“浸出油劣質”論很有市場。有人認爲,壓榨法制油是用物理壓榨的方式從油料中榨油,油品質量會更高。也有些人認爲,浸出工藝制油會使食用油含有化學殘留,影響品質。再加上一些食用油生產者在營銷上突出制油的工藝,從客觀上強化了這種認識。

其實,製取食用油選擇哪種工藝,首先考慮的是植物油料的品種及其加工特性,兩種制油工藝只有原料適用性之分。目前國際上的通用做法是,含油量較高的植物油料,通常採用先壓榨後浸出的工藝;含油量較低的植物油料,通常採用直接浸出工藝。

不論用浸出法或是壓榨法生產的油脂,在未經精煉之前,都稱爲“毛油”。“毛油”必須經過精煉,除去其中有害成分,纔可食用。無論是浸出油還是壓榨油,只要符合我國食用油質量標準和衛生標準,都是優質安全的,消費者均可放心食用。

食用油生產者推出不同營銷概念,讓人無所適從,這些概念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和誤導性。消費者選擇食用油時,要避免被這些概念誤導,選擇適合自己的家庭用油。肖 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