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維信息上半年營收超5億 教育業務貢獻近七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中國資本證券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19 09:05:17

  8月18日晚,拓維信息(002261)發佈2017年半年報。2017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51億,同比增長12.3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30億元,同比增長0.5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1.16億元,同比增長19.99%。教育業務已成爲公司主要收入來源,上半年營收3.70億元,佔總營收近七成。公司表示,將全力聚焦做好“拓維學堂”(K12)、“雲寶貝”(幼教)兩大戰略核心業務,打造未來增長引擎。

  公司18日晚間還公告了終止非公開發行的議案,公司表示,在取得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批覆後,公司董事會、管理層與中介機構等相關方一直積極推進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的各項工作。鑑於近期再融資政策法規、資本市場環境、融資時機等因素變化,公司無法在批文有效期內完成本次非公開發行事項,爲切實維護公司及投資者的利益,經審慎決策,決定終止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鑑於本次非公開發行工作未能如期完成,除自有資金外,公司將積極探索多種融資方式籌集資金,陸續對本次非公開發行募集資金投資項目進行投入,以支持和確保公司業務的健康快速發展。因此,終止本次非公開發行工作不會對公司的經營和發展造成影響,不會損害公司及股東的利益。

  在線教育佔比近七成持續打造未來增長引擎

  中報顯示,報告期內拓維信息教育領域實現營業收入3.70億,佔總營收的67.12%;幼教和手機遊戲領域分別實現營業收入0.86億、0.92億,同比分別增長9.46%、15.20%,持續穩定的給公司貢獻充裕的現金流。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期內K12教育實現營業收入2.84億。公司K12教育一站式學習平臺“拓維學堂”,打通校內、校外、線上、線下,圍繞課前、課中、課後提供區域高品質內容、本地化貼心服務。今年上半年,拓維學堂平臺中核心內容品牌“麓山妙筆作文”註冊用戶累計達到168.2萬人,總收費用戶達到33.36萬人。這是公司將線下低頻高ARPU值優質品牌內容型產品實現向線上高頻低ARPU值碎片化學習成功轉化的嘗試,進而成功探索單一內容型產品向多產品形態、多渠道運營轉化的商業模式。

  大力發展教育科技 人工智能應用持續落地

  重內容+服務同時,拓維信息秉承用科技的手段助力教育的發展。報告期內,公司成立拓維考試與教育測評研究院,邀請國際教育測評專家、“中國AP之父”、美國大學理事會副總裁、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高級心理測量學分析專家王湘波博士加盟拓維教育,專注中小學教育質量監測與綜合評價、學生綜合素養髮展性評價與診斷、教師專業發展評價、學校效能評價、課程課堂評價、考試評價領域研究與開發。

  值得關注的是,公司在報告期內加大了教育領域技術投入,在人工智能核心技術以及教育行業應用技術多年潛心研究的基礎上,結合智能語音評測技術、智能寫作批改技術、智能對話技術、智能圖像及視頻行爲分析技術、自適應學習技術等構建AI大腦創新教育平臺,助力公司打造K12教育一站式學習平臺,推出適用於教、學、測、評、練等各環節的應用產品,成爲教育科技領先企業。根據上述規劃,公司已經陸續研究或推出了智能考試、智能語音識別、智能圖像及視頻行爲分析、英語作文自動評分、漢語作文自動評分以及綜合素質智能評測等技術和產品,並在國內多地市中考、大學英語四六級、國家英語能力等級測試等考試以及大量學校日常教學中獲得廣泛應用,形成從智能化考試到備考訓練及培訓到教學自助測、評、練的系列產品。

  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參與精準扶貧

  2017年上半年,拓維信息聯合長江商學院、面對面網絡助學平臺對湖南湘西自治州、懷化市、婁底市、湖北長陽縣等多地進行公益支教和物資援助,春季開學季捐贈現金10萬元左右。5月,在張家界舉辦的長江商學院CEO第四期同學會歡迎晚宴慈善拍賣環節,共計籌得善款超110萬元,經面對面網絡助學平臺發起倡議,公司全程提供技術和人員支持,善款以助學金的形式按學期分兩階段資助張家界、湘西自治州、懷化、邵陽、永州、郴州6地貧困學生,幫助他們繼續求學。

  2017年7月,長沙遭遇歷史罕見特大洪水,爲幫助長沙市本次洪災中受災的師生渡過難關,公司向長沙市教育局、市紅字會捐贈100萬現金,將專項用於救助長沙地區受災學生和教師,同時聯合湖湘匯、京湘會、面對面網絡助學平臺志願者趕往災區捐贈救援物資。

  2017年下半年,公司將對長江四號公益援助計劃籌集的110萬元資金池進行具體實施,計劃於秋季開學季開展第一批善款的捐贈,對張家界、懷化、湘西、永州、邵陽、郴州6地共100名優秀貧困學生共計捐贈69.585萬元。第二批擬新增資助80名學生,計劃捐贈善款41萬元,資助對象由面對面網絡助學平臺在湖南省內各地市區實地考察調研蒐集篩選。

  (何文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