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1/4出口由出口信用險帶動實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保險報 作者:趙廣道 編輯:徐林軒 2017-08-18 14:01:00

  “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數據測算,自2012年以來,我國每100美元出口就有25美元左右是在中國信保的出口信用保險直接或間接帶動下實現的。中國信保每年促進和保障我國就業1500萬人左右,爲促進我國外經貿和實體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8月17日,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信保”)副總經理/新聞發言人查衛民在中國保監會新聞發佈會上說,從2001年12月成立至今年6月,中國信保已累計支持國內外貿易和投資3.1萬億美元,爲數萬家出口企業提供出口信用保險服務,累計向企業支付賠款100億美元,帶動240餘家銀行爲出口企業融資超過2.8萬億元人民幣。

  近年來,中國信續積極支持優勢產能、建設能力、技術標準“走出去”,僅今年上半年就爲7萬餘家“走出去”企業提供了保險保障、風險管理和融資支持全鏈條服務。今年1月-6月,中國信保承保金額達到2573.9億美元,同比增長14.6%;向客戶支付賠款5.2億美元,同比增長0.6%;與144家銀行合作,支持企業獲得保單融資約196億美元,同比增長逾40%;政策性信用保險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推動“一帶一路”重大項目落實

  2017年6月,中國信保承保了三峽國際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項目。該項目屬於中巴經濟走廊項下優先實施清單項目,並且將是巴基斯坦吉拉姆河干流梯級電站中首個完工的電站,受到兩國政府的高度關注。中國信保在該項目項下承保了海外投資(股權)保險以及海外投資(債權)保險,最高保險金額約24.7億美元,並首次通過在該項目違約風險項下承保購電協議、執行協議、用水協議等5個協議,實現了違約風險跨法律區域(巴基斯坦及巴控克什米爾地區)承保。通過中國信保海外投資保險的承保,幫助該項目落實融資條件,解決融資需求;幫助投資者及融資銀行有效管控巴方電費支付、戰爭及政治暴亂等項目參與各方高度重視的政治風險。而這也僅僅是中國信保積極推動“一帶一路”重大項目落實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中國信保圍繞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能合作以及經貿產業合作區建設“三個抓手”,全面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僅今年上半年,就已累計承保了“一帶一路”沿線成套設備出口、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資項目156個,包括埃及國家電網升級改造、老撾南歐江二期水電站等33個國家重大項目,涉及電力、通信、光伏、船舶、礦產、紡織、建材建築等20多個行業。

  “中國信保將海外投資保險、中長期出口信用保險等產品相結合,支持企業以投資帶動出口,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產能合作。”查衛民舉例稱,今年2月,中國信保創新承保約旦油頁岩循環流化牀發電廠項目。該項目是典型的投建營一體化項目,建成後將成爲全球最大的油頁岩電站。中國信保基於項目融資模式設計了覆蓋政治風險、政府違約風險和商業風險、涉及多個險種的保險方案,由此帶動中資銀團爲項目提供約16億美元融資。該項目的順利推進實現了中國金融服務、成套設備和前沿技術的系統出口,對我國“走出去”企業充分利用金融資源、實施大型境外項目有很強的示範作用。

  數據顯示,自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年6月,中國信保對沿線國家的承保金額累計超過4800億美元,向企業和銀行支付賠款17.3億美元,其中承保“一帶一路”大型成套設備出口、工程承包和投資項目1200餘個,重點支持了鐵路、電力、通信、鋼鐵、汽車、工程機械等行業,有力促進了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有效推進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與資金融通。

  全力支持“中國製造”走出去

  “今年以來,中國信保積極響應客戶需求,爲企業量身定製全面的信用風險解決方案。”查衛民表示,上半年,受全球經濟復甦疲弱及油價持續低位等因素影響,船舶海工行業風險較爲集中。中國信保迅速成立了由公司領導牽頭的“應對船舶海工行業風險工作領導小組”,積極應對船舶海工行業風險;在上半年行業風險高企的形勢下,中國信保對船舶行業的承保金額同比增長14.7%,爲我國海工船舶出口抵禦風險提供了保障。

  當然,中國信保對中國製造的支持並未僅限於船舶行業,今年以來,中國信保還同步加大了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節能環保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出口的支持力度。1月-6月,中國信保對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等八大重點行業承保金額達1550多億美元,同比增長了6.6%。

  “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會面臨種種風險,如交易對手經營不善、喪失償付能力、惡意違約拖欠等商業風險,也會面臨戰爭、徵收、匯兌限制等政治風險。”中國信保貿易險管理部總經理徐新偉表示,爲全力支持中國企業“走出去”,中國信保不斷強化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建立起了全面完善的風險監測指標體系對相關風險進行深入研究和日常監控,爲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風險規避、損失補償、融資便利、信用提升、市場開拓、風險管理、信息共享和風險諮詢等一系列專業化服務。

  “比如,中國信保在全球各地建立了完善的調查追償渠道網絡,實現了承保國別全覆蓋,在多數案件項下,中國信保會委託出險國別專業渠道對案件進行處理,並及時將調查追討進展通報被保險人,就案件勘查、欠款追討、損失評估、法律意見分析及訴訟仲裁等方面提供客觀、及時、專業服務。再比如,中國信保可利用自身承保平臺優勢,聯合國內所有出險企業,採取統一行動,一致對外,共同抵禦同一買方惡意拖欠等行爲,維護中國企業利益,同時,利用自身承保經驗,積極應對相關行業風險,爲企業提供專業風險處置建議方案。”徐新偉說。

  中國信保在做好企業風險保障的同時,還積極爲國內企業提供擔保,通過信用增級,幫助企業獲得境外低成本資金,降低融資成本,助力企業“走出去”。比如,近期,中國信保就爲我國某鋼鐵龍頭企業併購海外銷售公司股權提供了4700萬美元融資擔保;爲出口阿塞拜疆水泥生產線項目提供項目建設期配套融資擔保3150萬美元,充分發揮了中國信保支持國內優勢產能行業龍頭企業“走出去”併購國際營銷網絡、輸出產能的政策性作用。

  與此同時,中國信保還不斷強化對新業態、新模式支持,堅持服務好小微企業,通過爲跨境電商和外貿綜合服務平臺等新型業態提供“一攬子”信用保險服務,使小微企業可放心大膽地利用新型交易平臺開拓國際市場。比如,藉助中國信保的服務,作爲商務部批覆的全國首批電子商務試點企業之一的“世貿通”平臺實現了幫助小微企業開展接單前海外買家資信調查以及在線“無抵押訂單融資”服務方案,解決了小微企業有單不敢接、有單無力接的難題。截至今年6月,中國信保通過“世貿通”平臺已累計支持小微企業出口近2.1億美元,向小微企業支付賠款109萬美元,有效幫助小微企業提高了風險管理水平。

  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信保已累計支持小微企業出口金額超過250億美元,支付賠款近4100萬美元,服務小微企業客戶4.9萬家,對小微企業的保險覆蓋率近20%。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