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洽食品多元化遭挑戰 上半年營收淨利雙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中國資本證券網 編輯:徐林軒 2017-08-18 13:38:39

  本報記者夏芳

  8月17日晚間,洽洽食品發佈了2017年上半年業績報告,繼續延續一季度業績雙降的態勢。

  根據洽洽食品發佈2017年中報顯示,在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6億元,同比下降3.36%;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爲1.49億元,同比下降14.16%;每股收益爲0.29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爲國內知名的休閒食品企業,洽洽食品在上市6年後出現業績下滑,多元化的道路上遇到了一定的困難。

  根據公司歷年年報數據可見,洽洽食品從上市之初就葵花籽業務獨大,但佔比從78%逐漸下降至68.9%。但多元化發展方面,洽洽的轉型似乎並不成功。

  根據公司中報數據顯示,公司的主要業務葵花籽在報告期內實現營收11.02億元,同比下降3.74%,薯片業務實現營收8231萬元,同比下降23.87%。其他營收4.15億元,同比增長3.21%。

  而從渠道來看,洽洽食品上半年在南方區、北方區、東方區及電商渠道都出現下降,僅有海外市場增長。

  對於公司業績變化,洽洽食品在公告中並未公佈業績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2017年是國家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報告期內,公司順應消費升級進行產品、渠道、業務創新,公司管理層認真貫徹執行董事會制定的戰略發展規劃,依託年度經營計劃與工作目標開展各項工作。

  “公司董事會與經營管理層積極應對市場變化,在穩健經營基礎上持續優化經營結構、管理和服務理念,努力保證了經營業績穩步發展。”洽洽食品在公告中稱。

  不過,針對公司現有傳統產品發展出現增長緩慢一事,洽洽食品表示,公司將進一步做產品力的提升,並同時進行渠道的改善,對現有國葵炒貨在研發端進行發力,並進行原料、工藝、包裝的優化升級。

  同時,洽洽食品還稱,新品將會做市場的進一步提升,並同時進行產品IP強化。前期新品在上半年持續的獲取市場的認可,如國葵事業部開發的焦糖和山核桃系列產品,掀起了一股藍袋風暴,公司將圍繞藍袋系列持續推出多種口味的瓜子產品;堅果系列的每日堅果在上半年持續強化市場鋪貨,市場反應持續良好,公司將會繼續對2017年重點推進的每日堅果逐步進行差異化利益點打造,實現堅果序列產品的延伸。

  海外市場持續延續去年的增長態勢,海外事業部實現了從產品力、品牌力、渠道力在海外市場的提升,實現了在覈心傳統市場整體增長,新興開發市場的逐年穩步增長,超額完成業績達成率和增長率的指標。

  雖然洽洽食品在中報中對於公司產品規劃及市場提升方面給出了樂觀的態度,不過,在中報中,洽洽食品對於公司前三季度的業績也做了業績下降的預測。

  洽洽食品表示,公司預計2017年1-9月份,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17億元至2.72億元,同比下降0%-20%。

  對於洽洽食品上半年的業績表現,中國食品產業評論員朱丹蓬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洽洽食品最近幾年內公司的主營業務沒有進入新生代主流消費的品相。公司多元化牽涉的精力比較大,影響公司品類多元化和產業多元化遇到很大的挑戰。公司創新產品在新生代的認知和青睞都下降的情況下,公司主營業務下降是正常的。

  (夏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