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劉帥:光伏產業基本面向好 產業鏈上游一線廠商將受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中國資本證券網 編輯:徐林軒 2017-08-18 13:38:37

  8月17日,瑞銀髮布《中國新能源行業光伏、風電的長期增長邏輯》報告,瑞銀中國公用事業及新能源行業分析師劉帥表示,受光伏成本下降的空間大、“平價上網”推動需求、國內政策目標超預期和全球需求提升等因素的影響,國內光伏行業的基本面在改善。

  劉帥表示,在光伏產業鏈中比較看好上游環節,上游指的是多晶硅和硅片的生產。據介紹,此環節進入門檻比較高,經過過去若干年的整合,所剩的企業數量也不多,基本上全球一線廠商只有十家左右在產。這些企業能獲得比較穩定的市場份額,擁有一個比較穩定的毛利水平。

  此外,關於多晶硅企業公佈了擴產規劃會不會產能過剩的問題。劉帥認爲,產能是否過剩的信號主要是看產品價格的強弱,多晶硅價格現在走得非常強,特別是今年從7月初到現在,多晶硅價格上漲了15%,這還是發生在“630”搶裝之後,說明現在需求還在。

  劉帥表示,即使是中國這些廠商他們公佈了產能擴產方案之後,未來幾年多晶硅領域也未必是產能過剩的,特別是在國內的這些領先的多晶硅企業,他們的毛利率或者他們產品出貨量情況未必受到很負面的影響。主要邏輯兩方面:一是全球需求增長很快,二是現在中國的產能擴產計劃加起來大概10到15萬噸,和中國每年的進口量相仿,可以替代進口。

  劉帥還認爲,從事多晶硅生產的國內一線廠商在成本上很有優勢,一線廠商、二線廠商在多晶硅這個領域成本差別非常大。

  通常來說,國內一線廠商的成本只有9美元每千克。但是在中國二線廠商大概12、13美元或者更高,完全沒有競爭力。包括海外一些一線廠商,它們的成本也遠高於國內的一線廠商。

  (匡紫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