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光電機器人業務快速發展 或成業績新增長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中國資本證券網 編輯:徐林軒 2017-08-18 13:38:36

  近日,泰禾光電發佈2017年半年度報告稱,公司2017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58億元,同比減少2.61%;實現歸母淨利潤2842.80萬元,同比增加1.96%。

  興業證券行業研究員成尚汶分析,2017年上半年,受累玉米檢測分選裝備需求疲軟,產品銷售額下滑,公司營業收入同比降低2.61%。公司專注工業機器人及自動化成套裝備開發,產研投入持續加大,受益產品主要零部件彩色芯片價格下降,公司綜合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提升5.55個百分點至53.78%,回饋淨利潤端,上半年,公司歸母淨利潤爲2842.80萬元,同比增長1.96%,盈利穩中有增。

  據瞭解,公司智能檢測分選裝備產品技術優勢顯著,橫向延伸應用領域+出海拓展國際市場,業績核心發展堅定。智能檢測分選裝備市場,國內品牌佔有率達80%。公司率先開發出基於CCD技術的智能分選裝備,填補國內技術空白,市佔率穩居前列。公司下游應用領域不斷拓寬,穩固智能分選裝備在現有大米等領域應用優勢的同時,逐步拓展產品在種子、果蔬、水產品及乾果等價值更高的農產品領域的應用,增厚業績彈性。此外,公司產品積極銷往印度、巴基斯坦國、斯里蘭卡等國家和地區,伴隨“一帶一路”出海,國際市場將進一步打開,未來,海外業務將成爲公司重要的業績增長點。

  成尚汶認爲,公司未來將繼續鞏固智能檢測分選裝備領域的優勢,並拓展智能檢測分選裝備的新興應用領域。此外,公司產品出口至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國家和地區。2016年海外業務收入達到1.46億元,佔比達到近40%。成尚汶判斷,海外業務未來也將成爲公司業績增長的重大貢獻點。

  據瞭解,公司的主要競爭對手國內主要爲美亞光電、中科光電、捷迅光電等,國外主要爲瑞士布勒、日本佐竹等。由於企業產品品質較高,性價比優勢明顯,在國內外市場競爭中具有較大優勢,產品銷售至全國各區域及世界五大洲。近年來公司成長迅速,已成爲國內外智能檢測分選裝備行業具有較大影響力的企業。

  另據中報顯示,2017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機器人業務發展較快,在已有的碼垛機器人、AGV、自動化立體倉庫、行業性專用機器人等產品基礎上,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開展拆垛機器人和裝卸機器人的研發工作。目前,核心部件面陣激光雷達(3D激光雷達)已成功研發,該核心部件未來還可應用於立體成像、安全防護、實時監測、自主導航、人機協作、虛擬現實等場合,是智能機器人關鍵傳感器之一。另外,拆垛、裝卸機器人研發成功後,智能檢測自分選裝備後端的整條生產物流線的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將全部打通。另外,公司的這條智能化生產物流線可以應用到化工、食品、飲料、飼料等工業企業的後端生產物流領域,未來對公司的業績將會產生較大影響。

  成尚汶分析,機器人業務主打生產物流+倉儲物流。公司機器人方向主打生產型企業的生產物流+倉儲物流系統,通過搬運機器人、AGV和智能化立體倉儲系統打造生產型企業的廠內整體物流系統,後期可把廠內物流系統擴展至出、入貨物流,打造更爲完善的工廠內部物流系統。目前已經爲江淮汽車物流提供一個樣庫,未來有望發揮示範效應,帶來更多訂單。

  近年來,在經濟結構調整、勞動力成本上升、國家對智能裝備重視的背景下,國內工業機器人的發展環境已經得到了較大的改善,國內製造企業對工業機器人及成套裝備的需求動力增長強勁。隨着《國務院關於印發<中國製造2025>的通知》(國發[2015]28號)頒佈實施以及《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發佈,我國工業機器人行業正面臨產業大發展的機遇,產業逐步進入加速發展期。工業機器人產業屬於技術密集、人才密集以及資金密集型行業,由於國內企業在技術基礎上相對薄弱,國內機器人產業尚屬於起步階段,因此絕大部分國內企業未能參與國際競爭。

  泰禾光電錶示,由於企業進入機器人行業較晚,目前規模較小,但今年上半年銷售訂單較上年同期增長較快。

  “公司目前在智能檢測分選裝備行業保持在第一梯隊,未來有望保持穩健增長;同時,公司基於技術同源性切入機器人行業,主打生產及倉儲物流,與部分客戶具有較好協同效應,而新的下游領域的市場開拓有望帶來業績新增長點。”成尚汶如是稱。

  (鳳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