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聯通混改多個疑團待解 與定增新規不相容?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晨報 作者:焦立坤 編輯:徐林軒 2017-08-18 09:24:43

  烏龍、手誤、違規……

  作爲唯一一家集團整體混改試點單位,中國聯通的混改進程備受關注,相關方案也經過了將近一年的精雕細琢,集中了多少人力編寫審覈。作爲第一個“吃螃蟹者”,中國聯通在混改路上可謂是摸着石頭過河。但如此重磅的混改方案居然出現了紕漏,令業界大爲不解。

  中國聯通的混改方案在上交所掛了幾個小時後閃電撤下。雖然在香港聯交所和中國聯通香港官網上仍能看到相關公告,但眼尖的記者還是發現,香港官網的相關公告做了三處修正:一是將戰略投資者佔股比例從原先的34.9%改爲35.2%;二是將蘇寧雲商從“垂直行業公司”調至“大型互聯網公司”類型;三是將中期業績裏的“收入構成”出現的排版失誤修改。

  這等“烏龍”還真是不常見。中國聯通的混改大戲還有多個疑團待解。

  疑團一:與定增新規不相容?

  市場人士分析稱,中國聯通此次發行的方案與證監會2月新發的定增新規有兩處相悖,關係到此次定增最核心的內容——定價和入股比例。

  今年2月份,證監會對《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實施細則》部分條文進行了修訂。其中影響到中國聯通的有可能是這一條:上市公司申請非公開發行股票(定增)的,擬發行的股份數量不得超過本次發行前總股本的20%。

  根據中國聯通此前披露的混改方案,戰略投資者向聯通A股公司(600050)認購約90億股新股,並向聯通集團公司購入19.0億股聯通A股公司股票,共佔擴大後已發行股本34.9%,價格爲每股人民幣6.83元;此外,聯通擬向核心員工授予約8.5億股限制性股票,價格爲每股人民幣3.79元;總交易對價約爲人民幣780億元。顯然,該方案已大大超過了總股本20%的限制。

  在達睿諮詢首席分析師馬繼華看來,方案有可能觸及這條新規。他指出,中國聯通混改從去年10月就已經啓動,照常理判斷,780億元的募資規模有可能很早就得到了監管方的批准。因爲聯通混改牽涉各方力量太多,過程繁雜,需要十個部委點頭。尤其是方案框架敲定後,還要跟各個投資者逐一談判,過程艱難而緩慢。不過在他看來,這只是流程上的問題,無礙聯通混改的大局。

  疑團二:信披流程違規、沒有一同停牌?

  聯通混改牽出了多家“金主”,突然披露的混改方案令被點名的很多金主們猝不及防,昨日紛紛緊急停牌。有人指出,中國聯通在此或存在信息披露流程違規的情況。

  其中,網宿科技(300017)、宜通世紀(300310)、用友網絡(600588)、蘇寧雲商(002024)均發佈公告稱,擬參與中國聯通混改事項,因相關事項對公司影響較大,股票自2017年8月17日起停牌。

  而最大的戰略投資者中國人壽昨日發佈澄清公告,確認參與中國聯通混改,但所涉及的投資金額佔公司最近一期淨資產的7.15%,未達到上交所規定的披露標準。

  作爲聯通混改主體的A股上市公司,從今年4月5日起中國聯通(600050)一直停牌。而中國聯通H股在8月16日上午臨時停牌,稱將發佈內幕消息。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在這個問題上中國聯通也是“兩難”。如果中國聯通跟這些盟友們一同停牌,無疑昭告天下混改方案公佈的時間。

  疑團三:“中國中車”實屬手誤?

  聯通戰略投資者陣容豪華: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四大互聯網巨頭聯袂登場;蘇寧雲商、滴滴出行、網宿科技、用友網絡、宜通世紀等垂直行業領先企業入局;還有中國人壽等大型金融、產業集團參與,以及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前海母基金等站臺。

  而在中國聯通前晚發佈的14家戰略投資者名單中,中國中車赫然在冊。但令人大跌眼鏡的是,昨日早間,中國中車(601766)發佈澄清公告否認參與認購,令市場大爲疑惑。

  不過劇情似乎還在反轉。昨日晚間坊間有消息稱,中車集團旗下中車金證將參與聯通混改。不過這還沒有得到官方的證實。

  在資深電信觀察家付亮看來,中國中車前期有可能確實參與談判,畢竟要保證國有股份的佔比。但是對中國聯通來說,談判多頭並進,版本太多,工作量太大,忙中出錯也可以理解。最終這些都將只是聯通混改大戲的小小插曲而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