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美對華貿易調查:過時的單邊主義沒有未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18 08:50:00

內容提要: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授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針對中國的相關貿易行爲進行審查。從目前看,美國對華是否真的會執行“301調查”仍待觀察,但中國應保持底線思維,積極採取行動遏制單邊主義措施攪亂中美合作大局。

  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授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針對中國的相關貿易行爲進行審查。從目前看,美國對華是否真的會執行“301調查”仍待觀察,但中國應保持底線思維,積極採取行動遏制單邊主義措施攪亂中美合作大局。

  從以往歷史看,“301調查”往往被美國政府當作一石二鳥的法律工具。

  一方面,美國向被調查國施壓,爭取在經貿領域獲得更大利益,比如以此爲藉口設置關稅壁壘保護美國產業,再比如要挾對方政府開放市場、放棄補貼等。據報道,上世紀80年代,美國曾針對日本發起過24次“301調查”,幾乎屢試不爽,令日本政府不得不做出妥協。

  另一方面,美國還曾把“301調查”作爲雙邊和多邊談判的籌碼,迫使對手在談判中屈服。上世紀90年代,印度就曾被美國列入“301調查”的“打擊名單”,時任印度商業部長的阿倫·尼赫魯坦言,印度之所以被美國“點名”,真正的原因並不限於經濟方面,還在於印度在國際多邊貿易談判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美國希望迫使印度在各種談判中迎合自己的訴求。

  不過,在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後,這一具有極強單邊主義色彩的法律武器幾乎被束之高閣。WTO的爭端解決機制成爲解決貿易糾紛公正而權威的平臺,令“301調查”失去存在價值,而這種單邊主義行動也與WTO精神相悖,容易招致貿易伙伴報復,爲此之前數屆美國政府對此均持審慎態度。不僅奧巴馬政府,小布什政府和克林頓政府都傾向於避開“301調查”程序而直接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將後者作爲改變其他國家政策的首選渠道。

  與上世紀整個80年代和90年代初美國頻繁使用“301調查”工具相比,現在的國際貿易環境和全球經濟治理秩序已大不相同,特朗普政府動用“301調查”的理由並不充分。特別是從國際關係的角度看,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而經貿關係則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兩國貿易關係穩定發展不僅對兩國經濟利益至關重要,也影響着世界貿易和經濟的復甦進程。統計顯示,過去30多年,中美貿易額增長了200多倍,去年雙邊貿易額已超過5500億美元,截至去年年底雙向投資累計超過1700億美元。正因如此,美國若以過時的國內法爲依據試圖對貿易伙伴實施制裁性措施不符合國際法,單邊貿易措施將引發貿易戰風險且不利於任何一方。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所言,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緊密格局下,打貿易戰沒有前途,沒有贏家,只會雙輸。

  有分析指出,從政策角度看,在“通俄門”持續發酵、重大立法受阻、執政能力遭受質疑和國內支持率下跌之際,特朗普選擇在貿易政策上快速行動,兌現打擊不公平貿易做法的競選承諾,是企圖轉移國內視線、謀求政治得分、擺脫困難處境的政治選擇。但特朗普政府以“301調查”作爲切入點並不明智,在美國國內也遭到很多質疑,反映出其對華政策沒有耐心和遠見。實際上,特朗普政府上臺半年多以來,仍缺乏清晰的對華政策框架,高層官員之間經常釋放相互矛盾的政策信號。還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政府此舉象徵性和姿態性的戲碼較重,是否執行下一步要視中國的反應而定,一方面可能會“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最後不了了之,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正式發起“301調查”,但由此引發的後果將是災難性的。(龍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