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分化”逆轉 創業板指數強勢三連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17 08:46:26

  繼本週一普漲後,A股在週三再度迎來分化格局。不過,此前週期股等權重板塊領漲的“劇情”出現反轉。週期板塊昨日全線下挫,拖累滬指小幅收跌,而“創藍籌”及題材板塊則順利接棒反彈,推動創業板指數站穩1800點關口,並實現日線三連陽。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收3246.45點,下跌0.15%;深證成指報收10600.78點,上漲0.39%。創業板指數報收1825.19點,上漲1.48%。滬深兩市合計成交金額約4911億元,較前一個交易日增加逾350億元。其中,軟件服務、互聯網等板塊領漲,有色、保險、煤炭等行業板塊跌幅居前。

  綜觀主流券商分析師觀點,目前對市場風格大規模轉向以創業板爲代表的成長股普遍仍較爲謹慎,但不可否認的是,市場資金對於創業板的關注度明顯提升。昨日創業板合計成交金額約980億元,較週二大幅增加四成,並創下近5個月來單日成交金額新高。

  在資金的推動下,接近八成的創業板指數成份股昨日收漲,其中科技板塊漲幅靠前,包括贏時勝(16.67+10.03%,診股)、國民技術(14.06+10.02%,診股)、中科創達(30.70+8.29%,診股)、網宿科技(11.16+6.79%,診股)等個股收盤均漲逾6%。值得一提的是,身披互聯網及券商雙重屬性的東方財富(14.12+6.33%,診股)時隔一年半重新站上年線,距創出年內新高僅一步之遙。在上述個股的合力下,創業板指數昨日盤中一度漲逾2%,收盤站穩1800點關口。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題材股回暖及創業板強勢與監管層關於併購重組的表態密不可分。近日證監會稱,併購重組已成爲資本市場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式。據統計,6月以來滬深兩市併購重組審覈速度明顯加快。

  對此,華創證券策略團隊表示,監管層在金融風險防控和改革推進初見成效的節點多次肯定併購重組的作用,將在事實層面引導市場預期。

  另一方面,週期板塊昨日幾乎全線皆墨,特別是前期領漲的漲價主題跌幅靠前。作爲漲價主題龍頭的方大炭素昨日低開低走,在開盤20分鐘內即被大量賣單封至跌停,就此奠定了週期股全天的弱勢格局。午後,雖有數十億資金一度撬開其跌停板,但無奈拋壓巨大,該股尾盤再度回落並報收跌停。此外,前期領漲的稀土板塊也全線熄火,盛和資源、五礦稀土、北方稀土等個股收盤均跌逾7%。

  有意思的是,雖然週期板塊在最近數個交易日內出現明顯回落,但各方圍繞週期品後市投資機會的爭論卻愈演愈烈,熱度絲毫不減。

  中原證券(8.81+0.57%,診股)分析師以“盛夏將逝”爲題,直指週期品存在炒作泡沫。他認爲,前期過快上漲的資源品價格和週期板塊股價包含了人爲炒作成分,後市需警惕因炒作引起的週期品泡沫破滅的風險。而山西證券(11.51+0.17%,診股)分析師則認爲,包括鋼鐵、有色、化工在內的週期板塊,因供應端收縮、需求平穩、低庫存等因素,業績還有進一步釋放的空間,中長期仍繼續看好週期板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