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修復力助創業板 三維度解密173只創藍籌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17 08:52:18

  昨日,創業板指表現明顯強於大盤,收盤報1825.19點,漲幅爲1.48%。分析人士認爲,從估值角度來看,創業板市場的加權平均市盈率(整體法TTM)由高位80倍左右降至目前的50倍,其中部分優質個股的投資價值開始顯現。統計發現,目前有173只創業板個股動態市盈率低於創業板市場的整體平均估值水平,且今年中報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今日本文特從市場表現、業績估值和機構評級等三角度對上述個股進行分析解讀,供投資者參考。

  市場表現近七成個股受資金青睞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在創業板指大幅反彈的背景下,昨日173只估值較低且今年中期業績向好的創業板股亦整體表現不俗,在可交易的164只個股中,創業黑馬、新易盛、澄天偉業等個股實現漲停,此外,包括晨光生物、創意信息、晨化股份、海順新材、洲明科技、億聯網絡、美亞柏科等在內的31只個股昨日漲幅均超過3%。

  分析人士表示,經過前期創業板與主板市場估值的此消彼長,當前A股市場整體的估值結構更爲優化,在價值投資邏輯未變的背景下,估值合理且成長性良好的創業板公司亦逐漸成爲場內的焦點,並受到場內資金的積極佈局。

  具體來看,上述164只可交易的個股中昨日便有110只受到場內主力資金青睞,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佔比爲67%。其中,億聯網絡(8140.64萬元)、蒙草生態(6299.65萬元)、東方網力(6192.05萬元)、美亞柏科(5224.04萬元)等個股昨日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過5000萬元,此外,淨流入金額超過3000萬元的個股還包括:三聚環保、金信諾、利亞德、崑崙萬維、新易盛、洲明科技、華燦光電、湯臣倍健、秀強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自7月18日觸底反彈以來,創業板指期間累計漲幅已高達10.19%,且近期創業板指走勢已明顯強於上證指數。在此背景下,上述個股中亦不乏表現優異的標的,除澄天偉業、賽意信息、創業黑馬等近期首發上市次新股實現大漲外,朗瑪信息(41.53%)、崑崙萬維(35.36%)、華策影視(33.47%)、英科醫療(27.15%)、東方網力(26.43%)、陽光電源(25.91%)、蘇交科(25.79%)、勝宏科技(25.06%)等個股7月18日以來累計漲幅均超過25%,有着較爲出色的市場表現。

  業績估值20只個股市盈率不足30倍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在上述173家公司中,截至昨日有50家已披露今年中報,其中,光一科技(408.90%)、天源迪科(303.23%)、雪榕生物(224.93%)、臺基股份(163.16%)、藍曉科技(115.41%)等公司今年中期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均實現同比翻番,而碧水源(97.73%)、藍盾股份(79.71%)、陽光電源(63.99%)、恆順衆昇(63.93%)、中金環境(62.78%)、湯臣倍健(62.29%)、崑崙萬維(57.52%)、澄天偉業(55.50%)、晨光生物(53.87%)、天舟文化(52.40%)等公司報告期內業績同比增幅也在50%以上。

  除上述50家公司外,其餘123家均已披露中報業績預告,其中,有20家公司本期有望實現淨利潤同比翻番,而國聯水產、朗瑪信息、創意信息、振東製藥、華燦光電、九洲電氣、蒙草生態等公司報告期業績均有望同比增長超過200%。

  估值方面,在上述估值較低的創業板個股中,共有20只個股估值優勢相對突出,最新動態市盈率均在30倍以下。具體來看,鵬翎股份、長海股份、泰勝風能、捷成股份、陽谷華泰等5家公司股票最新動態市盈率均在25倍以下,此外,美晨科技、九洲電氣、金雷風電、陽光電源、聯建光電等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也均不足27倍。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伴隨着市場估值結構日趨優化,市場大盤股、小盤股的風格差異或逐漸弱化,同時進一步強化業績爲導向的投資邏輯,在此背景下,估值合理且業績出色的高成長類標的後市或更具投資機會。

  機構評級券商扎堆看好8只個股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上述173只個股後市的投資機會受到了機構的普遍看好,在近30日內,共有97只獲得機構給予的“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佔比56%。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個股中,有8只個股後市機會受到機構扎堆看好,近期獲得10家或10家以上機構給予看好評級。其中,碧水源在近一個月內共獲得26家公司給予看好評級,在上述個股中居首,其餘7只個股分別爲:華策影視(19家)、精鍛科技(18家)、蘇交科(17家)、崑崙萬維(14家)、新宙邦(13家)、湯臣倍健(10家)、邁克生物(10家)。

  個股方面,碧水源今年中期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53384.87萬元,同比增長97.73%,該股最新收盤價爲19.22元,對應動態市盈率爲28.55倍,市淨率爲3.75倍。

  對於該股,中信建投證券表示,公司在水環境綜合治理PPP項目繼續高速推進的大背景下,業績增長趨勢不變。作爲兼具技術優勢和綜合實力的行業龍頭,大概率將受益於京津冀環保治理需求釋放,帶來增量項目,通過現金收購良業環境70%股權,以及進軍危廢領域業務,積極開拓利潤增長空間。預計公司2017年至2018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分別爲24.49億元和34.26億元,摺合每股收益分別爲0.78元和1.10元,維持“買入”評級。(記者趙子強莫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