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澄清叫停海外掃碼支付 監管關注趨勢未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崔啓斌 劉雙霞 編輯:徐林軒 2017-08-16 08:37:40

  8月15日,一則關於“外管局暫停海外掃碼支付業務”的消息在支付市場掀起波瀾。雖然外管局在當日晚間進行了澄清,但在業內看來,隨着海外支付業務的體量不斷增大,勢必引來監管的關注。

  8月15日下午,市場消息稱,日前外管局方面已經通知各大支付機構暫停全部涉及外匯的海外掃碼支付業務。針對這一傳聞,北京商報記者第一時間向支付寶、微信支付、百度金融等機構求證,這幾家機構均迴應“未收到”。

  幾個小時後,外管局做出澄清,上述市場消息不屬實。外管局方面表示,自2015年《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開展支付機構跨境外匯支付業務試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發佈以來,外管局要求支付機構嚴格按照《通知》要求,基於經常項目可兌換原則及交易真實性、合規性原則辦理業務。目前,外管局未通知支付機構暫停涉及外匯的海外線下掃碼(二維碼支付)業務。

  不過,外管局也表示將強化對支付機構的審覈監督力度,下一步,將嚴格落實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防範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總體任務,繼續堅持支持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便利跨境交易、防範跨境資金流動風險的原則,通過不斷完善制度規範和監管手段,強化對支付機構及其簽約商戶的真實性審覈監管力度,規範跨境電子商務外匯支付秩序,並積極支持支付機構合規經營、健康發展。

  雖然外管局進行了澄清,但業內人士表示“無風不起浪”。目前,對於支付寶和微信支付這兩個巨頭而言,國內市場用戶習慣已經日趨穩定,用戶規模已經接近天花板,海外龐大的支付市場成了其關注的焦點,雙方在海外支付市場的佈局力度也不斷加大。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已經有12萬個貿易商支持支付寶,而且支付寶已經登陸27個國家和地區。騰訊方面,微信支付已登陸超過13個境外國家和地區,在全球範圍內覆蓋超過13萬家境外商戶,支持超過10種外幣直接結算。

  在分析人士看來,隨着出海的支付機構越來越多,境外支付市場仍處於監管真空地帶,監管方面也存在顧慮。對於支付機構出海以及相關監管舉措,易觀支付分析師王蓬博表示,這和金融監管特別是外匯監管趨嚴的大背景相符,監管肯定希望能夠掌握這一部分資金流向,避免洗錢等方式的資金外流。如果要說影響,兩大移動支付巨頭受到的影響最大,但也擋不住中國支付機構“出海”,只是改變技術而已。

  不僅是境外支付業務,事實上,自從2015年以來,央行對第三方支付機構的監管力度開始加強,開罰單、抽查等舉措不斷。

  北京商報記者獲悉,央行重慶營業管理部8月14日發佈了2017年支付結算業務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清單顯示,央行正準備對9家機構(網點)進行支付結算業務隨機抽查,這其中就包括5家重慶本地第三方支付機構以及4家銀行,各公司抽查內容有些許出入,主要包括客戶實名制、客戶備付金管理、收單業務等。

  7月24日,央行那曲中心支行反洗錢工作人員對反洗錢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監管走訪,發現了翼支付在落實反洗錢規定中存在9項問題。北京商報記者瞭解到,央行於今年初發布了《中國人民銀行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抽查工作正式成爲常態。

  除了加強抽查,央行對第三方支付機構的處罰也不手軟。8月初,上海富友支付因“違反支付業務規定”被央行上海分行處以罰款人民幣3萬元,富友支付被央行處罰的次數增至4次。7月27日,央行上海分行開出兩張罰單,上海電銀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和卡友支付服務有限公司上榜。一位支付機構人士表示,隨着監管趨嚴,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此類罰單還會持續開出。

  王蓬博表示,無論是加強備付金管理還是對於境外支付的監管,監管層關注的焦點都是支付機構沉澱資金的流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