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A股連續反彈 創業板表現不錯 8月16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8-16 08:31:14

  本週二A股連續第二天上漲,上證綜指收揚0.43%至3251.26點,深證綜指漲0.40%至1887.28點。此外,中小板、創業板兩綜指分別漲0.56%、0.33%。由盤面看,銀行股較強,次新股、創業板表現也不錯,近期有所調整的週期股仍相對稍弱。

  週二盤前就有個大消息——特朗普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對中國發起貿易調查。這個因素值得重視,但個人感覺投資者短期內無需作出過激反應,除非持有少數特定個股。長久以來,A股是比較特立獨行的,外部壓力越大,A股越容易自強不息。在順風順水時,反而常常會莫名其妙地走弱。

  最近人民幣升值勢頭非常明顯,但個人感覺這種趨勢未來可能會有所弱化。短期來看,人民幣未來走勢,在一定程度上與前述中美貿易摩擦會走到何種地步相關。當然了,之前人民幣走強不單單與中美貿易相關,這本身也有利於我國債市吸引更多國際資金。

  週二盤面還是很不錯的,銀行股等大票上午就顯著拉昇了,同時小票難得地並未受到衝擊。出現這種情況,往往對應着兩種邏輯:一是資金面較鬆,二是小票短線過分超跌。由盤面看,個人覺得現在應該屬於後一種邏輯,即過分超跌。

  在過去幾周,大型股、週期股等一漲再漲,而創業板、次新股卻一跌再跌,背離相當嚴重。目前不少創業板、中小板、次新股的市盈率並不算特別高,有些甚至處於歷史低位,在目前中報高送轉預期顯著升溫的情況下,前述背離局面是很難長久維持的。

  央行最近在資金方面較以前稍微鬆些,但整體上仍較爲謹慎,所以這不是盤面強勢的最主要因素。週二央行通過MLF投入了大量貨幣,但總量不及到期的MLF及逆回購之和。也就是說,週二貨幣是小有回籠的。

  應該說A股調整目前應暫告段落,但未來反覆震盪在所難免。就滬綜指而言,其週二衝到10日均線就返身向下,如果滬綜指震盪後能站上10日均線,差不多就深入到了上週的籌碼密集區,這樣才能體現出強勢特徵。

  就操作而言,我覺得投資者現階段可以主要佈局創業板等市值相對較小的品種,對週期股中有實質業績前景支撐的個股也可適度持有。但無論如何,總的原則就是不可過貪,今年的行情應注意見好就收,逢高調倉換股爲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