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續五個月增持美債 超日本成美國最大債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明江 編輯:徐林軒 2017-08-16 08:44:37

  [ 摘要]6月中國所持美國國債、票據和國庫券的總量環比增加443億美元,增至約1.15萬億美元,創九個月新高,超越日本重新成爲美國的最大債權國。

  北京時間8月16日凌晨消息,據彭博社報道,中國在6月份連續第五個月增持了美國國債,從而重新成爲了美國的最大債權國。

  據美國財政部在華盛頓時間週二發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所持美國國債、票據和國庫券的總量上升到了1.15萬億美元,與此前一個月相比增加了443億美元。

  日本則總共持有1.09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與5月份相比減少了205億美元。此前,日本在去年10月份超過中國,成爲了持有美國政府債券最多的國家。

  數據顯示,中日兩國所持有的美國國債之和在美債的境外持有總量中所佔比例超過了三分之一,這一總量在6月份增加了477億美元,至6.17萬億美元。

  中國的外匯儲備在7月份連續第六個月增長,至3.08萬億美元,原因是人民幣匯率上漲,且中國經濟仍舊保持着強勁的增長。更加嚴格的資本管控措施和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在今年起到了減輕資本外流壓力的作用,而與此同時,中國正在鼓勵外國投資者將更多的資金投入到中國市場中去。

  中美兩國之間強大的貿易流動對出口商形成了幫助,提升了中國對美國主權債券的需求。投行傑富瑞集團駐紐約的資深經濟學家托馬斯·西蒙斯(Thomas Simons)稱,中國對美國國債的持有量在未來幾個月時間裏很可能還將繼續增長。

  “鑑於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差額,我認爲中國不會停止購買(美國國債)。”西蒙斯說道。“貿易流動將會爲美國國債創造出更多的需求。”

  比利時對美國國債的持有量(比利時經常被視爲中國在國際市場上買賣美債的中轉站)在6月份下降至983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的報告還包含了有關國際資本流動的數據,這份報告顯示6月份長期證券的境外投資者淨購買量爲344億美元,相比之下5月份爲919億美元;報告還顯示,該月的總跨境流入(包含國庫券和股票掉期等短期證券)爲77億美元,相比之下5月份爲547億美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