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持藍籌抄底“小票” 險資佈局“雙管齊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15 08:51:57

  半年報披露進入密集期,險資二級市場投資路線圖浮出水面。截至目前,在467家披露半年報的上市公司中,7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險資身影,50家公司股票被新進或增持,險資挪倉換股痕跡明顯。

  從持倉情況來看,險資對前期漲幅較大的“白馬股”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減持,並藉機“抄底”跌幅較深的小票。從收益來看,險資新進或增持的小票表現不甚理想,在45只漲幅爲負的個股中,其中24只個股市值在100億元以下。相比之下,在藍籌股行情帶動下,不論是險資高位套現還是繼續持有的大藍籌漲幅都非常可觀。此外,隨着深港通的開通,險資進一步加快南下步伐,成爲南下資金中的主流機構。

  挪倉換股痕跡明顯

  根據保監會日前公佈的數據,截至上半年,保險資金運用餘額144998.87億元,較年初增長8.28%。其中,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17899.8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940億元。換言之,今年上半年新增近一千億元資金流入證券市場。

  截至8月14日,467家率先披露半年報的上市公司中,有7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險資身影。其中,險資新進或增持50家公司,減持32家公司股票,僅有11家公司持倉不變,險資挪倉換股痕跡明顯。從持倉情況來看,險資對前期漲幅較大的“白馬股”進行了不同程度減持。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在遭遇減持的個股中,有5家上市公司總市值超過400億元,甚至不乏“大白馬”遭遇清倉式減持。

  今年股價不斷刷新歷史新高的貴州茅臺亦在被拋售行列。今年以來,貴州茅臺不斷逆勢上漲,8月14日茅臺盤中再創新高,股價一度突破500元。茅臺大漲之際,險資卻不斷撤退。位列第十大股東的泰康人壽自去年末進行連續減持,去年末泰康人壽共持有貴州茅臺538.04萬股,一季末減持至505.37萬股,二季度末繼續減持至445.37萬股,上半年合計減持92.67萬股。

  永輝超市同樣遭遇險資“拋棄”。今年上半年,永輝超市股價由4.83元一路上漲至6.84元,漲幅超過40%。中報顯示,二季度新華人壽減持了720萬股,目前仍持有永輝超市6202.4萬股。市值超過400億元的國電南瑞則慘遭清倉式減持,原第四大股東永誠財險二季度清倉賣出2428萬股,市值高達4.04億元。

  在二季度險資持股的76家上市公司中,主板上市公司仍爲主流,佔比達64%,中小創企業爲27家。減持套現“大白馬”股的同時,險資也在着手抄底前期跌幅較深的“小票”。

  二季度險資新進和增持個股中,有23只個股市值在100億元以下,佔比超過40%。其中,星源材質、健盛集團、浙江仙通等個股流通市值在30億元以下,新華製藥、再升科技、龍馬環衛等個股最新流通市值也較低,均在50億元以下。增持創業板個股中,東方財富獲增持股數名列前茅。除東方財富外,今年超跌的個股包括華策影視、傑瑞股份等也獲險資增持。分析人士指出,這從一定程度顯示出險資看好優質超跌的中小板個股。

  套現白馬股受益頗豐

  從收益來看,險資新進或增持的小票表現不甚理想。二季度以來,在險資現身的76只個股中,有45只個股二季度漲幅爲負,其中24只個股市值在100億元以下。

  小票持續走弱也令不少險資收益慘淡。以健盛集團爲例,二季度中國平安新進195萬股,合計市值3284萬元。但從3月份至今,健盛集團股價一路下挫,5月10日下探至14.62元/股,一季度末至今股價縮水達45%。

  傑瑞股份自4月份以來也明顯走弱,二季度該股獲中國人壽新進1075萬股。4月18日至4月26日傑瑞股份連續7個交易日拉出陰線後一直難以止跌,一季度末至今跌幅達36%。

  獲中融人壽增持的天孚通信表現也不甚理想。二季度天孚通信獲中融人壽萬能險產品增持59萬股,加上中融人壽此前通過兩個萬能險產品和一個分紅險產品持股三個保險組合合計持有的797萬股,總計持股約爲850萬股。今年年初以來,天孚通信股價不斷下探,累計跌幅達25%,中融人壽持股市值縮水超過6000萬元。

  相比之下,在上半年藍籌股行情帶動下,不論是險資繼續持有的大藍籌還是高位套現的個股漲幅都非常可觀。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在險資二季度現身的個股中,二季度漲幅排名前十位中,有5只個股是市值超過500億元的“大白馬”,其中海康威視漲幅高達75%,大華股份漲幅將近50%。而高位套現的白馬股給險資帶來收益也頗爲豐厚。

  值得關注的是,險資二季度高位套現個股中,也出現近期高度活躍的資源股。如廈門鎢業,受有色金屬板塊活躍走強影響,該股自6月5日觸底後快速拉昇,至今漲幅將近一倍。股價快速拉昇的同時,險資也伺機減持,二季度中國人壽合計減持該股2200萬股。

  某大型股份制券商非銀分析師指出,雖然上半年大盤表現平平,但一向注重價值投資的保險資金通過加倉績優藍籌股獲益匪淺,下半年估值合理、基本面優質的大藍籌還會繼續受到保險資金青睞。“至於小票,從目前新進個股來看,雖然目前走勢不甚良好,但部分估值處於相對低位的中小創仍會受到險資關注,尤其是有業績支撐的個股。”

  “南下”投資熱情高漲

  伴隨深港通的開通,內地資金參與港股交易的熱情高漲。據第三方機構統計,港股每日成交量中有15%至20%的資金來自內地,其中險資成爲重要的力量之一。今年6月30日,保監會發布《保險資金參與深港通業務試點監管口徑》,繼去年放行保險資金可參與滬港通投資後,又允許其參與深港通業務試點。

  險資進一步加快南下步伐,成爲南下資金中的主流機構。有媒體披露的一組行業內部數據顯示,截至7月26日,內地保險資金投資香港股票規模爲3157.03億元。其中,通過QDII額度投資1413.45億元,通過滬港通投資1743.58億元。

  興業證券分析師稱,保守估計2017年將有3%的保險資金配置港股,即至少2500億元增量資金。有保險機構投資負責人指出,險資南下熱情高漲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以來,滬港AH股溢價指數在較高位保持平穩,從估值的角度來看,港股目前仍被低估,投資機會比較明確。在QDII額度相對緊張的背景下,預計險資通過深港通“南下”投資的熱情也會高漲。

  光大證券分析師指出,過去10個月期間,基於監管和市場環境,使得險資投資中小成長股的進展相對緩慢,配置港股大盤藍籌仍是險資南下的主流。尤其是二季度以來,A股中小創板塊大面積深幅調整,A股中小成長板塊對港股的整體估值優勢已基本消失,險資的跨市場套利動機基本消失。即使排除跨市場套利動機,險資仍對長期投資高回報資產保持着濃厚興趣。相對於已開放的中型股標的而言,小型股中的TMT、消費、醫藥標的仍具有較明顯的折價,險資長期投資傾向更有助於價值發掘的深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