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門派基金經理激辯:週期熱是否已退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15 08:49:22

  週期股行情又起死回生了嗎?

  8月14日,週期板塊股市、期市都較上週五有所回暖。股市方面,在有色板塊的帶領下,週期股止跌回升,中信一級行業的有色金屬指數大漲2.31%,鋼鐵和煤炭指數也分別上漲0.97%、0.61%;期市延續上週五夜盤的偏弱態勢。

  而就在上週五,週期股卻是大幅回落,盤後龍虎榜數據更是顯示,雲鋁股份、常鋁股份、神火股份、雲南銅業、黑貓股份等多隻個股遭到機構出貨。例如雲鋁股份,賣出前五大席位全部是機構。

  上面的現象說明,關於週期股行情的紅旗還能打多久這個問題,基金經理們也莫衷一是。以下,中國證券報記者就將各方基金經理觀點做一個彙總,供投資者參考。

  繼續看好派

  財通基金:週期股目前整個大邏輯還未被破壞,供給端仍然會在供給側改革的堅決執行下繼續收縮,需求端來看目前觀測到的三四線房地產銷售數據依舊比較好,雖然會略微弱於上半年,但總體仍較強。賣出週期股的4個信號是供給側改革實質性調整、貨幣監管加碼、需求快速下行、庫存不合理回升,但上述信號均還未出現,在供給側改革+環保高壓持續下,鋼鐵、電解鋁、化工中的細分品種行情有望延續。

  君茂資本仇曉光:隨着去產能供給側改革的不斷推進,以及環保督查力度的不斷加大,中上游產品價格的上漲支撐各個行業業績攀升的“硬邏輯”顯而易見,無論是鋼鐵、稀土、化工、還是水泥,產品價格的上漲是不爭的事實。支撐市場從前期低位反彈的漲價邏輯,預計仍將會對上游產品價格構成有力支撐。就目前的現狀而言,週期股也難言見頂,隨着北方進入取暖季,環保政策的繼續收緊預期仍然在發酵,因此週期股下階段表現仍然有值得期待的地方。

  興證期貨研究員林惠:此前一段時間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動力主要來自於供給出清和供給側改革加碼擴圍。當前供給側改革仍在不斷推進,未來供給側改革相關商品以及受環保限產等影響的商品,仍可能表現相對較強。

  混沌天成研究院黑色產業研究所副所長陳萌妤:從黑色商品來看,我們認爲市場基本面尚可,基礎並沒有被破壞,淡季庫存累積低於預期,這一輪向下調整空間不會太大。

  謹慎樂觀派

  某績優公募基金經理:6月份買入一些週期股,最近考慮逐步賣出獲利了結。在去產能和需求增加的背景下,週期行業的供需情況不會發生大的變化,所以週期行業相關商品價格也不會有大的波動。但是從做股票的角度看,週期股行情往往“來去匆匆”,後期賺錢效應會大大減弱。

  暖流資產:對於週期股,上漲已經接近末端,可能仍有脈衝上漲,但是最肥美的部分已經過去,主要原因在於:一是前期浮盈較重,有派發需求;二是下半年宏觀經濟有回落壓力;三是大股東減持行爲越來越多;四是證金持股結構發生變化,疊加IPO數量和規模減少,創業板出現了機會。

  一走了之派

  某私募基金經理:近期重倉週期股,部分個股甚至獲得翻倍收益,但在近日他已將手裏的重倉股全部賣出。原因:短線風格,週期股行情或還有戲,但確定性已經不如雄安新區概念股,所以獲利了結。

  “曇花一現”派

  仁橋資產從看好的理由來看,主要有三點:第一,當前投資數據尚可,特別是房地產和基建投資並不差;第二,供給側改革的影響仍在持續,特別是環保覈查力度近期還在強化;第三,週期股當前盈利很好,中報普遍靚麗,動態估值低。而所有這些因素其實都是同步和滯後指標,並不具有領先性。需求、產量、庫存和政策這幾方面的共振造就了去年下半年週期品價格的大幅反彈,但所有這幾方面的積極因素都正在褪去,隨着基本面逐步見頂的趨勢被越來越多的投資人認可,週期品的火爆行情可能也只會是曇花一現。

  從需求因素來看:基建、房地產和汽車是週期品最重要的下游需求,而需求的邊際變化是週期品最重要最敏感的影響因素。近幾年基建投資一直保持着上半年增速明顯高於下半年的規律,按照今年政府赤字率的要求,預計這一規律下半年仍會繼續,所以今年基建投資增速的高點已現。從產量數據看:在經過去年下半年價格的大幅上漲之後,各企業微觀的資產負債表都得到了明顯的修復,這也預示着下游的產能擴張之路已在途中,未來的供給堪憂。從庫存數據來看,雖然目前還處在偏低的水平,但也早已脫離2016年的低點,一旦需求邊際走弱,未來很可能進入被動補庫存的階段,對價格的支撐力度會明顯減弱。

  (原標題:新週期概念股起死回生?四大門派基金經理激辯:週期熱是否已退潮?)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