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活力助推全球增長(外媒看中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14 09:53:39

  不久前,美國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發文稱,韌性十足的中國再一次令大人物們的悲觀論調落空——在連續數年放緩之後,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速似乎在2017年緩慢回升。“第二季度6.9%的增速遠高於國際預期。僅僅幾個月前,這些人還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速將向6.5%靠攏”。

  2017年中國經濟半年報發佈之後,中國經濟持續成爲國際社會熱議的話題。上半年中國經濟的良好表現,超出了市場預期,讓經濟運行平穩的態勢進一步得到了鞏固,並在此基礎上又呈現穩中求進、穩中向好的趨勢。對於世界經濟中出現的一抹“中國亮色”,外國媒體紛紛點贊。

  中國經濟韌性十足

  “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彭博社的報道指出,從近期釋放出來的經濟信號來看,中國經濟引擎在夏天再次增添動力。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率達6.9%,超出預期。7月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中小企業信心指數增加,製造業指數企穩回升,銷售指數創下新高,這都是中國經濟有韌性的體現。“中國經濟強勁擴張可以更好地幫助削減過剩產能”。

  路透社8月9日報道稱,中國7月工業領域通脹平穩,給第三季度工業產出和利潤帶來積極信號。文章稱,隨着今年大宗商品價格回升,推動工業領域繁榮,中國經濟有了較大幅度增長;與此同時,溫和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使決策者有更多空間調整經濟政策。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強勁的生產者物價指數表明企業利潤有顯著增長,特別對國有企業而言,留下了更多去槓桿的空間。

  美國財經投資網站“尋找阿爾法”9日發文稱,有投資者和經濟學家對中國經濟轉型可能帶來的增速放緩感到擔憂,實際上,中國經濟第二季度6.9%的增速要高於去年同期,也高於外界的預期。7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爲51.4%,連續12個月高於50%的榮枯線。中國這個體量龐大的經濟體遠比很多人預料的有韌性。

  中國政府經濟改革措施有成效

  今年以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連續3次上調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對此,8月10日,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強調,這反映了中國結構改革深化對於經濟穩定增長的貢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驅動戰略等等,都在推動中國的經濟結構調整、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爲中國經濟注入新活力。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目標是解決長期以來中國經濟面臨的深層次矛盾與問題,推動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彭博社10日發文《中國市場顯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經初見成效》,指出中國市場已經開始享受改革帶來的紅利,特別是中國大宗商品市場表現尤爲明顯,這得益於中國正在持續推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報道認爲,中國政府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有效地化解產能過剩問題。2017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將逐步在農業、電力、水泥、玻璃、稀土等行業深入推進,最終使經濟的發展更加可持續。

  法國《解放報》稱,中國正在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以及完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體制機制。

  隨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孕育成長,以戰略性新產業、分享經濟等爲代表的新動能不斷壯大。德國“焦點在線”近日刊文《中國將這樣成爲世界第一大國》,指出中國不再是過去學習別人的發展模式,而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僅在發展未來技術方面,中國就已投資了數十億歐元。近日問世的“復興號”動車組的知識產權完全爲中國自己所有,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從西門子等西方巨頭學習技術的時代已經過去。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報道稱,投資者在中國經濟的強勁增長中受到鼓舞,今年上證指數增長了5.3%。文章引用專家的分析稱,經濟勢頭看好,投資者信心增強,說明中國政府經濟改革的措施有效。

  中國是世界經濟的主要推動者

  受國內外複雜形勢的影響,中國經濟增速近幾年持續放緩,但仍高出全球大多數經濟體,併成爲世界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引擎之一,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近期,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普華永道等多家國際機構都對中國經濟給予了正面評價,紛紛上調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在世界經濟大格局中,中國經濟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力,成爲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者。塔斯社援引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的話說,今年上半年中俄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25.7%,而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推動了中俄雙邊貿易額的提升。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8月2日稱,不少日本企業在中國有業務,其業績隨着中國經濟的增長而受到提振,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以來,一些在中國市場業務量大的日企利潤增長明顯。

  法國《十字架報》近日報道,隨着中國經濟的增長,中等收入家庭的購買力也在增強。這將對世界經濟產生重要影響,美國、歐洲國家、日本等將成爲最大的受益者。

  澳大利亞前外長鮑勃·卡爾日前在《悉尼先驅晨報》發表題爲《中國中等收入羣體崛起的驚人事實》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國中等收入羣體迅速增長對澳大利亞經濟是巨大利好,中國中等收入羣體的消費額及其在全球總消費額中所佔比重迅速增加,這爲澳大利亞礦業、農業和服務業等行業提供了歷史性機遇。澳政府應更加重視中國,把握住中國這個最大貿易伙伴提供的發展機遇。

  “實際上,中國在實現經濟轉型中做了很多事情,如果認真去了解就會明白,經濟增速放緩只是一個短暫的現象。”《阿聯酋國民報》8日指出,中國居民的銀行儲蓄率很高,剩餘儲蓄將成爲全球金融市場和併購市場的動力源。同時,中國大量的投資進入高質量教育、新科技領域,城市化也在高速推進……“要相信中國是世界經濟的主要推動者”。

  (本報北京、倫敦、布魯塞爾、華盛頓、巴黎8月11日電 記者白陽、劉軍國、李應齊、吳剛、張朋輝、龔鳴)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