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基金規模突破5萬億 監管趨嚴杜絕資金空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蘇詩鈺 編輯:張琦 2017-08-14 08:43:00

內容提要:今年以來,貨幣基金的收益水漲船高,以至於貨幣基金的規模也在不斷擴大。據天相投顧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貨幣基金的規模達到5.11萬億元,相比去年年底的4.32萬億元,淨增7832億元,增幅達到18.09%。

  專家表示,投資限制趨嚴將對貨幣基金收益造成一定影響

  今年以來,貨幣基金的收益水漲船高,以至於貨幣基金的規模也在不斷擴大。據天相投顧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貨幣基金的規模達到5.11萬億元,相比去年年底的4.32萬億元,淨增7832億元,增幅達到18.09%。

  面對如此龐大的貨幣基金規模,有消息稱貨幣基金的監管新規正在醞釀過程中,監管將更加嚴格。華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陽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強貨幣基金監管,是金融去槓桿、促使資金“脫虛向實”的重要一步,市場中的所有資金都應該避免在金融領域空轉,鼓勵更多的資金流向實體經濟。

  中郵證券董事總經理尚震宇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貨幣基金監管趨嚴,通過限制貨幣基金投資同業存單的比例、集中度和投資範圍,可以進一步促進資金“脫虛向實”,有助於降低銀行對同業存單的依賴,增加對中長期債券的市場需求,也是配合央行監管的配套措施。監管方向上,將繼續引導資金“脫虛向實”。針對金融同業的業務鏈,在進一步嚴格監管下,將緩解流動性、消除資金池、限制產品多層嵌套、打破剛性兌付,最終穿透底層資產。

  華創證券一位分析師昨日表示,貨幣基金作爲同業存單的主要配置力量之一,投資限制趨嚴將對貨幣基金收益造成一定影響,但是貨幣基金規模和擴張趨勢仍將延續。對於發行存單的銀行而言,貨幣基金新規影響更爲顯著,將造成存單市場進一步分化,中小銀行發行成本擡升。

  8月13日,上海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李立新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對貨幣基金的監管新規,正是基於降低市場流動性風險的需求,迫使貨幣基金改變以往的單一投資模式,儘可能地進行分散投資,並且提升投資標的的質量,提高投資組合的整體流動性,以利於更好地應對貨幣基金的流動性需求。在此過程中,貨幣基金的投資收益可能會有所降低,但正所謂高風險、高收益,高收益率對應的一定是高風險,而略低的收益率,對應的一定是風險的釋放和降低,這對風險偏好低、從而選擇了貨幣基金的投資者來講,纔是真正的風險與收益相匹配。

  根據同花順統計數據,目前貨幣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達到4.33%;其中嘉合貨幣B已突破10%;除此之外,還有13只貨幣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6%,餘額寶的收益爲4.047%。

  李立新表示,對於資本市場而言,下一步的監管思路是,在分類監管的前提下進一步貫徹投資者適當性原則,即對各類金融產品按投資標的風險不同進行分類,堅持把適當的金融產品推向適當的投資者,供其理性、自主地選擇,各類產品募集到的資金必須嚴格按照產品發行公告規定的投資方向進行投資,確保風險可期、可控。這是對投資者的保護,也是對資本市場的愛護。唯有如此從長遠計、站在投資者利益保護的角度加強金融市場監管,市場才能更好地發揮應有的作用並長期穩定發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