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週期股潰敗 關注其他板塊 8月14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8-14 08:35:52

  上週A股殺跌,前期如日中天的資源類股突然潰敗。上證綜指一週累計大跌1.64%至3208.54點,深證綜指周跌0.85%至1842.60點,中小板綜指跌0.63%,創業板綜指逆勢漲0.48%。中小板、創業板表現相對較好,主因是這些指數的成份股中很少有周期類股。

  上週五晚間央行發佈《2017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2017年以來基礎貨幣總量略有下降,主要與超額存款準備金總量下降有關。報告還說,把發展直接融資放在重要位置。報告另外提到,明年起將資產規模5000億元以上的銀行發行的一年以內同業存單納入MPA同業負債佔比指標進行考覈。

  上述報告值得投資者細細琢磨。在發展直接融資方面,當晚證監會核發IPO數量似乎刻意呼應了上述信息,其核發了8家IPO。這個數量環比增1家,但較前幾周少一家,算是中規中矩,對本週市場料不會造成過大影響。

  在同業存單納入MPA同業負債佔比指標方面,這體現了經濟去槓桿的基本思路,是對以往政策的進一步補漏。上週銀行股莫名其妙就走得很弱,可見大資金“研發能力”很強,他們很可能預感到了這類事情。

  週期股上週稍晚慘跌,碰巧又疊加了銀行股走弱,故滬指跌得最多。週期股走弱的原因就比較複雜了,個人認爲,這一方面與其前期炒作水分較大相關;另一方面與上週國際股市大跌相關,因資源股較多的恆生國企指數承壓,進而壓制了A股中的週期股。

  雖然表面上指數會走得較弱,但銀行股、週期股等殺跌可能不算什麼壞事。市場資金總量是有限的,一般來說,如無意外大事件,不會發生劇烈變動,如果不駐留在銀行股、資源股中,未來多半就會更多地配置到其他板塊。如果投資者並不視上證綜指強弱爲股市強弱唯一指標,那麼對銀行股、週期股下跌引發的上證綜指暴跌就不必太放在心上了。

  話說回來,由於銀行、週期股權重較大,因此本週股指多半還會低開,但可能跌不了太多,非權重股、非週期股甚至有可能不會下跌。操作上,投資者本週暫可觀望。不過,投資者如果持有周期股、資源股,可能仍宜逢高減持,逐步將資金轉移到其他板塊。當然了,這也要視個股情況而定,有些個股業績前景確實很好,可能還可以留着觀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