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密集開會推進國企改革 範圍和尺度將擴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劉向紅 孫放 編輯:徐林軒 2017-08-11 09:26:42

  密集開會推進地方國企改革你追我趕

  地方國企改革在這個盛夏繼續升溫。據記者彙總統計,7月下旬以來,已有山東、江蘇、江西、吉林、福建等多個省市自治區召開了高規格會議,總結上半年國企改革經驗成果,並對今後一段時期的改革重點、難點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推動。

  改革成效方面,公開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大多數地區的國有企業實現了同比達兩位數的整體利潤增幅,成爲進一步改革的基礎和動力。而多位地方國資系統人士向記者透露,下半年,地方國企改革的範圍和尺度還將擴大,尤其是混改,會進一步提速。

  力推“落地見效”

  “落地見效”之年業已過半,從中央到地方,推進國企改革的力度在不斷加強。

  自7月10日全國國有企業改革經驗交流會在京召開之後,已有山東、江蘇、江西等十多個省市自治區召開會議,進一步推進國企改革。

  如在國企資產總額位列全國第六的山東,7月23日召開全省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工作會議。會上,山東省省委書記劉家義強調,“國企改革已經進入制度體系完善期、重點領域攻堅期”,要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爲突破口,落實“三去一降一補”,做好處置“殭屍企業”工作,不斷把各項改革推向深入。又如,7月28日,吉林省省長劉國中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會議通過了《省屬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扭虧增盈攻堅指導意見》。

  另一方面,改革的成效也已顯現。各地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北京、山東、江蘇、廣東等絕大多數地區,均實現了國有企業同比達兩位數的利潤增速。一些地方國企的利潤增長甚至可用“突飛猛進”來形容:上半年,北京市屬國企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0.6%;山東、陝西的省管企業利潤同比增幅分別達152%和149%。

  重組整合聚焦主業

  此輪國企改革中,一個重要的主題是突出主業,通過重組整合、優化佈局,實現做強做優做大。

  以江蘇國資爲例,即要求下屬國企主業定位明確,涉及產業數量不超過三個(最好是一到兩個);主業之間要互有聯繫,或形成產業鏈,或互補促進。記者注意到,上半年,江蘇多個省屬國企退出與主業方向不符、不具備競爭優勢的業務領域。如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相繼完成蘇鐵工程、重慶海運、星漢投資、頤和地產等13戶企業的清理整合,變現回籠資金6億元。

  北京則着力推進市屬國企強強聯合,完成京能集團與京煤集團、首發集團與公聯公司等一批企業的合併重組,此外還推動京糧股份市場化整合珠江控股,獲得了上市平臺,提高了證券化率。

  與北京國資一樣,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等地國資部門也瞄準了資本市場,擬通過提升資產證券化率,推動國企改革。上述省份紛紛出臺政策,支持已上市公司通過定向增發、資產置換等形式實現集團整體上市或主業板塊上市。如上海正在推進下屬國企中規模較大的上海電氣整體上市。今年,上海計劃推動兩到三家國有企業集團整體上市或實現核心業務資產上市。

  浙江方面,以“一企一策”推進省屬國有企業證券化工作。除物產集團整體上市、浙江巨化集團對菲達環保實施重組外,還推進了杭鋼股份、寧波港等上市公司的重大資產重組。截至目前,浙江省屬國有企業證券化率達47%,較2010年末提高了25個百分點。

  作爲長三角腹地,安徽省要求,到2020年,國有資產證券化率要從目前的40%左右提升到60%。截至今年6月,江淮汽車、安徽水利已完成整體上市,目前正在推進淮南礦業(控股皖江物流)等企業整體上市。

  競相引入戰略投資者

  作爲國企改革的亮點之一,吸引戰略投資者實施混改一直最受資本市場關注。

  記者注意到,江西省近日在我國香港地區舉辦了省大型國有企業引進戰略投資者對接洽談會,推出8個大項目。其中,江西銅業集團、新餘鋼鐵集團和江西國際公司的項目是集團層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另外5個項目則爲集團重要子企業的混改。

  上半年,江西省旅遊集團、招標諮詢集團已完成混改。其中,旅遊集團引入了陽光保險集團、建銀國際控股、上海積厚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這3家戰略投資者都是在江西省產權交易所以競爭摘牌方式引進的。

  江蘇省則根據省屬企業子公司的行業類型、市場屬性和經營效益等情況,引進戰略投資者。徐州礦務集團分三批完成13家非煤二級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去年9月,通過引入復星醫藥、泰康人壽公司完成徐礦集團醫療產業重組,設立了徐州淮海醫院管理公司,一次性獲得10億元股權融資,有效解決了資金短缺和體制機制問題。此外,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有限公司所屬獨資子公司南京空港機電公司,通過產權交易市場引入兩家民營股東投資人,完成混改。

  在老工業基地吉林,省國資拿出了48戶企業擬開展混改試點,其中有38戶企業報送了初步混改方案。從中篩選出與浙江省有合作意願的29戶企業名單和初步混改方案在浙江產權交易中心和浙江省國資委所屬企業進行推介,遴選確定了19戶企業作爲全省首批混改試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