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國企混改進入擴圍關鍵期 整體上市是突破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楊燁 編輯:徐林軒 2017-08-11 09:26:15

  省屬國資密集劃定改革路線圖

  地方國企混改進入擴圍關鍵期

  多個省份將今年視爲國企改革的關鍵之年。《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進入下半年以來,各地國企混改速度明顯加快,根據記者梳理,上海、廣東、江蘇、天津、山西等地均在緊鑼密鼓醞釀新動作,並根據自身情況制定了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

  整體上市無疑是本輪地方混改突破口。據上海市國資委介紹,上海市國資國企將進一步深化公司股份制改革,堅持以公衆公司爲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主要實現形式,將推動2-3家企業集團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日前上海電氣發佈公告稱,擬協議轉讓其持有的全部1.75億股海立股份股票,爲下一步上海電氣集團整體上市做準備。

  記者瞭解到,本輪國企混改中,有意推進整體上市的企業不在少數。浙江省上月底迎來了省內首例國企完成混改並實現整體上市。據悉,浙江省物產集團有限公司整體上市方案獲證監會批准同意。浙江物產此次整體上市的基本方式包括:將符合上市條件的優質經營性資產整體注入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物產中大;物產中大通過發行新股的方式吸收合併母公司,實現物產集團整體上市。同時,同步向9名特定投資者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積極引進有助於加強集團核心競爭力和盈利能力的戰略投資者參與企業改革重組。

  實施整體上市後,集團國有控股佔比54.52%,其餘則由戰略投資者、管理層以及業務骨幹等持有。

  員工持股也是地方混改的重點。記者瞭解到,物產集團近期在整體上市過程中就將同步實施員工持股計劃,據集團負責人介紹,整體上市後,集團管理層、骨幹員工及下屬企業高管持股將佔7.01%。上海市國資委此前就發佈了《關於地方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開展第一批員工持股試點的通知》,公佈了第一批試點名單共四家企業。

  廣東省也於5月公佈了首批混改員工持股試點國有企業名單,最近珠江鋼琴發佈《關於控股子公司廣州珠江艾茉森數碼樂器股份有限公司增資擴股暨引入戰略投資者及員工持股方案的公告》,再次試水員工持股。

  隨着今年國企混改步入後半程,各地的混改思路愈發清晰。近日,江蘇省國資委公佈了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情況,並表示下半年將把加快資產證券化、引入戰略投資者、推進員工持股試點作爲江蘇國企混改的主要路徑。此外,該省還將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爲混改提供“加速度”。

  黑龍江省在日前公佈的《關於2017年全省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中提出,對符合改制條件的省國資委出資企業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加快推進省屬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駐省央企科研院所轉制。

  山西省於年中公佈了國企改革“1+3”文件,其中,《關於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指導意見》對推進全省國企國資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三個配套文件之一的《關於省屬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專爲部署省屬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而推出。根據該《實施意見》,山西省國企在集團公司和子公司層面均可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集團公司層面,原則上繼續保持絕對控股,即佔比51%以上,如不再保持絕對控股的,應報省政府批准後方可實施;在子公司層面,可以根據企業發展需要靈活確定國有股權比例。據悉,2017年山西將在省屬企業中選擇5-10戶上市類、科技類、後勤類子企業進行員工持股試點;選擇1-2戶企業在集團層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天津市國資系統則藉助融資洽談會推出了40多家市屬集團的194個混改項目,其中,一級企業17個,涉及工業製造、商貿物流、投資服務、建築施工、公共服務、金融、文化等多個行業和領域。提出的引資方式也相當靈活,可以合資新設、增資擴股、產權轉讓,也可以幾種方式組合。值得注意的是,該批混改項目股權開放力度相當大。允許投資者入股三分之一及以上的項目,佔到89%;明確投資者持股比例可不低於50%的項目,佔到三分之一以上;明確投資者持股比例在30%-50%區間的項目,佔到55%。

  “目前很多央企已經有所動作,地方國企的兼併重組也進入加速期,分類基礎上的兼併整合將成爲國企改革重頭戲,圍繞着國企改革的市場化重組大潮正在開啓。”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

  在李錦看來,地方國有企業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頭戲,未來國企改革新的經驗將從地方先涌現。一些相對較爲敏感、難度相對較大的改革任務,有必要在小範圍內先行先試,再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推廣。

  專家認爲,本輪的國企混改重點在於“混合”,以所有制變革爲核心,以上市、推進員工持股爲手段,切實地引進了社會資本、戰略投資者,激發了企業的活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