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名酒量價齊升 白酒行業現擠壓式增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夏 芳 編輯:張琦 2017-08-11 09:13:34

  截至8月10日,滬深兩市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4家發佈了2017年半年報業績,且均實現了營收與淨利潤雙增長的好成績。另有7家酒企發佈了半年報業績預告顯示,皇臺酒業繼續虧損,青青稞酒業績略減,其他5家業績預增。

  從市場情況來看,以茅臺、五糧液爲代表的一線名酒量價齊升,其他次高端酒企也跟隨漲價。

  在業內人士看來,消費升級帶動了這一輪高端白酒價格的上漲。另外,茅臺、五糧液量價齊升的背後與公司品牌以及企業的調控政策有直接關係。

  然而,這輪行業增長呈現出一個非常明顯的特徵,那就是擠壓式增長,特別是在茅臺、五糧液等名酒企業渠道下沉,加大系列酒銷售的背景下,區域酒企及次高端酒企的生存壓力巨大。

  據《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瞭解,目前,五糧液將大力發展系列酒提升至公司的大戰略中。同樣,貴州茅臺也加大了系列酒的推廣與營銷。

  茅臺集團白金酒公司匠中匠品牌CEO董兵近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根據市場規則,未來匠中匠將以華東、華北高端市場爲依託,同時發力西北、華南及貴州本土市場,力爭在2018年實現全年銷售額突破3億元,到2020年躋身10億元品牌陣營。”

  安徽迎駕貢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秦海認爲,白酒進入同質化時代,產業化的品牌文化和生態健康的品質是白酒競爭的根本。他表示,白酒行業回暖伴隨着出現資本化、品牌產業化和消費健康化等特徵,省內龍頭白酒企業,要想提升品牌,就必須做好產品品質和品牌文化的功課。

  正一堂戰略諮詢機構董事長楊光8月9日表示,省級酒企未來一定要有實現品牌高端化、佔領市場話語權的意識。“品類王、區域王,是對抗全國名酒的不二法則。沒有省酒大品類,就沒有和名酒對抗的基礎。在市場方面,省會是制高點,省酒應該從基地大防禦轉向省會強進攻,從渠道控制轉向消費引領。”

  據記者瞭解,目前,山東花冠酒業、廣西丹泉酒業、西鳳酒、河南仰韶酒業、老白乾、迎駕貢酒等酒企都推出了中高端品牌,而這些產品將成爲它們對抗競品的“武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