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加快剝離非經營性資產 年底前將完成總體進度70%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10 13:43:00

  隨着國企改革不斷深入,國有企業非經營性資產及“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正在駛入“快車道”。

  記者獲悉,最近多家央企、國企在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工作方面取得較好進展,多地國資委也積極出臺相關措施。

  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表示,目前中央企業“三供一業”分離移交總體完成進度已超過50%,獨立工礦區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試點順利推進。據悉,“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在全國全面推開以來,進展平穩有序,預計2017年底將完成總體進度70%。

  今年以來,多家央企的分離移交企業辦社會職能都在加速推進。根據中國石油近日披露的數據,截至目前,中國石油供水、供電、供氣、供暖業務已分別有36%、29%、77%和48%完成分離移交,另有11家醫療機構及17所幼兒園實現社會化,有效減輕了企業的負擔。據悉,中國石油已經實施的“三供一業”分離移交項目每年可降低運行成本5億元以上。

  分類移交企業辦社會職能對保障國企輕裝上陣、公平參與市場競爭有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多省市都將該工作作爲促進國企轉型的手段之一。

  北京市今年上半年出臺了《關於市屬國有企業非經營性資產及在京中央企業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和《在京中央企業供水、供電、供熱(氣)及物業管理分離移交維修改造標準》,推進“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

  陝西省國資委也於近期召開會議,通報全省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工作進展情況。數據顯示,截至6月30日,陝西省“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框架協議簽訂率爲32.57%,正式協議簽訂率爲3.3%,已經完成移交4.95%。值得注意的是,從產權級次情況來看,中央在陝企業剝離移交工作的進度要快於陝西省屬企業。根據陝西省披露的數據,中央在陝企業分離移交工作涉及住戶51萬戶,佔全省總量的45.38%,目前框架協議簽訂率爲62.1%。陝西省屬企業中框架協議簽訂率則爲14.6%,正式協議簽訂率爲零。

  山西省也於7月迎來了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的“開門紅”。同煤集團作爲全省分離移交辦社會職能工作試點單位,於上月簽訂了首批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暨分項協議。

  有關專家指出,在推進分離移交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的過程中,如何妥善安置人員是較爲突出的問題。此外,教育、醫療等機構的轉制也尤其需要注意,近年來國企醫院改制的動作頻頻,社會資本表現也非常活躍,使改制中的國企醫院成爲資本追捧的對象。

  近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旗下上市公司*ST大有就發佈公告,擬掛牌轉讓旗下8家職工醫院。這是繼鄭煤集團、安鋼集團、平煤神馬集團等國企相繼計劃對旗下醫院進行改制以後,又一家將要改制的河南省屬國企醫院。

  記者瞭解到,其他省市也已有多家國有企業醫院完成了改制。對此,業內專家認爲,國企醫院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造,可以在增加資本投入的同時,引入優質醫療資源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但社會資本的進入也增加了資本回報壓力,如何在盈利壓力下維持改制後醫院的公益性,使醫院能在兼顧營利的同時不被資本綁架,是國企醫院轉制中需要解決的問題。(記者楊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