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桿份額現“超槓桿”上漲 委外資金撤離分級A?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10 08:46:00

內容提要:隨着A股市場逐步回暖,作爲市場避險品種的分級A走勢正呈現“退潮”之勢。上週開始,多數A類份額主流品種開始下跌,盤面拋壓巨大,最終分級A指數當週下跌0.87%。

  隨着A股市場逐步回暖,作爲市場避險品種的分級A走勢正呈現“退潮”之勢。上週開始,多數A類份額主流品種開始下跌,盤面拋壓巨大,最終分級A指數當週下跌0.87%。與此同時,個別分級B甚至出現牛市纔會有的上折現象,且多數品種在近期反彈中呈現“超槓桿”上漲。

  分析人士指出,權益類市場逐步回暖及投資者風險偏好上升是導致“A弱B強”的重要原因,不排除此前大量配置A類份額的機構資金近期萌生退意。此外,由於目前A類份額相比純債收益率尚不具備優勢,目前這一格局或將延續。

  分級A遭遇大量拋壓

  作爲“熊市”的穩健品種,分級A過去一兩年備受青睞,不但數次躲過了市場的大幅調整,且整體走勢上行也爲投資者貢獻了“穩穩的回報”。

  然而,從上週三開始,分級A一改此前穩步上行的態勢,出現整體回落。數據顯示,上週分級A指數大跌0.87%。個券方面,在整體走低的情況下,鋼鐵A、有色A及證券A級依然逆勢上漲,當週漲幅超過0.5%,但跌幅超過1%的主流品種比比皆是。

  記者瞭解到,造成上述現象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去年大量配置的A類份額的委外資金萌生了退意。

  “從覆盤觀察情況來看,市場下跌時債市、股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變化。雖然都沒有明顯利好的信號,但也沒有利空,最可能的原因是去年此時介入市場的委外資金如今陸續到期,從而形成拋壓。”某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券商分析師也指出,近期分級A賣盤量大似乎不是個體現象,券商A、軍工A等主流品種上,均能看到巨大的賣單。從盤面的情況來看,資金離場似乎有時間上的要求,並不太計較價格和個券選擇,與機構資金撤離比較相符。

  此外,由於A類份額此前一路上漲,目前其隱含收益率和純債相比並無太大優勢。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抄底分級A還爲時過早,宜多觀望,等待拋壓解除或者折價拉大至6%附近時,再考慮增持。

  分級A、B現蹺蹺板效應

  事實上,隨着近期A類份額的調整,分級B也出現了難得的活躍氛圍。近期部分流動性較好的分級B呈現出“指數綠我翻紅,指數小漲我大漲”的現象。

  以8月8日中證軍工指數爲例,當日軍工指數收漲0.29%,價格槓桿倍數爲2.2倍的軍工B(150182)理論漲幅應爲0.61%,而軍工B實際漲幅卻達到1.83%。此外,此前在中證銀行指數收綠的情況下,理論上相關分級B在槓桿的作用下將放大跌幅,但流動性較好的銀行B(150228)仍堅挺收紅0.32%。

  富國基金表示,近期類似案例隨處可見,深究其背後的原因,與分級A下跌不無關係。

  衆所周知,在母基金淨值漲幅(即指數漲幅)已知的情況下,分級A價格漲幅越高,分級B的漲幅就只能被吞噬,以平衡上述關係;而當分級A價格漲幅越低甚至出現下跌時,分級B便有可能超槓桿倍數上漲。這也就是分級A、分級B的蹺蹺板關係。

  “從盤面上觀察,在流動性較好的分級A均承受較大拋壓的情況下,相關分級B可能持續出現超槓桿上漲。”業內人士表示,雖然不清楚反彈行情能否持續,但在分級A調整的背景下,風險偏好較高的投資者若想博取短期反彈收益,可以關注流動性較好、距離下折較遠的分級B類品種。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