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經理一拖多遭遇離職潮 離職加劇人才缺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09 08:58:55

  基金經理“一拖多”現象愈演愈烈,同時管理10只以上的基金已經稀鬆平常,甚至多位基金經理同時管理20只以上產品。近期“一拖多”基金經理離職也頻頻發生,使得部分基金公司的人才缺口進一步擴大。

  “一拖十”已成尋常事

  財匯金融大數據終端顯示,目前共有137位基金經理管理基金數量在10只以上(A、C份額合併計算),甚至還有8位基金經理管理20只以上的產品。

  招商基金旗下基金經理許強共管理了27只基金產品(合併計算),成爲目前公募基金市場上管理基金產品數量最多的基金經理之一,其中許強單獨管理了20只純債型基金、6只貨幣市場型基金,同時又與向霈共同管理招商財富寶貨幣ETF。嘉實基金曲揚管理基金數目也是27只,但其中多數產品是與其他基金經理共同管理。其他如國泰基金樊利安、鵬華基金劉太陽、銀河基金韓晶、嘉實基金胡永青等基金經理管理的產品也均在20只以上。

  數據顯示,納入統計的1587位基金經理平均管理的基金數目達到4.1只。從全行業來看,“一拖多”已是普遍現象。

  曾幾何時,“一拖三”、“一拖四”就被視爲異象,而如今“一拖十”卻也稀鬆平常。對於“一拖多”現象的泛濫,業內人士認爲,這一方面與部分基金公司投研人才緊缺相關,另一方面也是基金產品發行同質化所導致的。

  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近年來發行的很多產品,雖然冠以不同的名稱,但策略是相似的,那麼由一個基金經理管或幾個基金經理管,其實差別不大。而之所以將原本可以合併爲一個產品拆成若干個產品,主要還是爲了營銷需要。通過拆分產品來增加發行渠道的數量,以招徠更多客戶,如今已成爲業內常態。另外,隨着2016年委外定製化基金的興起,基金數目進一步增加。

  此外,“老人帶新人”是常見的人才培養模式,或者某隻產品尤其是股債混合型基金需要兩位甚至多位基金經理分工協作,也在客觀上造成了“一拖多”現象。

  從這個角度而言,看基金經理是否力有不逮,“一拖幾”只是一個方面,還得綜合評估其管理的合計資產規模、該類基金的管理難度、基金經理個人能力等各方面因素。

  離職波及面廣引關注

  在“一拖多”日益普遍的情況下,如果某位基金經理離職,則波及到的基金數目較多,這一問題也引發市場越來越多的關注。

  財匯統計顯示,截至8月8日,今年以來基金變更基金經理次數達到1526次,其中改聘209次,增聘810次,減聘507次,涉及105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1229只基金。

  這其中也不乏“一拖幾”基金經理的離職。近期發生的案例有,8月1日德邦基金“一拖八”基金經理韓庭博因個人原因離職。

  交銀施羅德基金今年以來共有3位基金經理離職,3月31日離職的基金經理章妍此前“一拖七”,6月22日離職的孫超之前更是同時管理了9只基金。而此後交銀施羅德沒有新聘基金經理,旗下基金經理“一拖多”現象依然嚴重。目前基金經理連端清管理基金14只,黃瑩潔和李娜管理基金數目都是12只,於海穎管理10只。

  今年6月,浦銀安盛基金經理薛錚因個人原因離職,導致公司旗下10只債券基金需要變更基金經理,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因爲接手了上述基金,浦銀安盛的另一位基金經理章瀟楓瞬間變身“一拖九”。

  業內人士表示,在公募基金行業人才高流動率的背景下,“一拖多”固然有其他各種客觀原因,但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某些基金公司人才緊缺的現實。對於投資者來說,選擇基金時,考慮基金經理是否“一拖多”、是否有足夠的精力來管理好基金也是重要的因素。記者黃淑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