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銀行對銀行卡免年費設門檻 疑似喜新厭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彭妍 編輯:徐林軒 2017-08-08 09:11:52

  多家銀行工作人員承認,銀行只針對新開卡並且是唯一賬戶的客戶自動減免小額賬戶管理費和年費,存量客戶需要先行查詢是否合格纔可申請減免

  今年6月30日,國家發改委與銀監會聯合下發文件宣佈,從8月1日起,各商業銀行應主動對客戶在本行開立的唯一賬戶免收賬戶管理費和年費。

  如今期限已至,是否所有的達標市民都能享受到免費午餐?帶着問題,《證券日報》記者近日走訪了北京地區多個銀行網點。記者發現,部分銀行對於新舊客戶的免費服務門檻不一致,疑似“喜新厭舊”。

  國有大行只對新開卡唯一賬戶“主動免費”

  本報記者梳理近年來有關銀行賬戶收費的信息發現,2014年,國家發改委和銀監會印發《商業銀行服務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目錄的通知》,要求當年8月1日起,對於銀行客戶賬戶中(不含信用卡)沒有享受免收賬戶管理費(含小額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商業銀行應根據客戶申請,爲其提供一個免收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賬戶(不含信用卡、貴賓賬戶)。

  然而,這一規定在執行中被打了折扣:不少銀行不主動告知,也不採取主動取消收費的方式,而是要客戶帶身份證主動到櫃檯提出申請才能辦理。其結果就是,三年時間已過,仍有部分儲戶不知情,仍被繼續收取此項費用。

  今年6月30日,國家發改委和銀監會又發佈《關於取消和暫停商業銀行部分基礎金融服務收費的通知》,對上述規定作出進一步明確。自8月1日起,各商業銀行應繼續按照現行政策規定,根據客戶申請,對其指定的一個本行賬戶(不含信用卡、貴賓賬戶)免收年費和賬戶管理費。同時要求,客戶未申請的,商業銀行應主動對其在本行開立的唯一賬戶(不含信用卡、貴賓賬戶)免收年費和賬戶管理費。

  近日,《證券日報》記者從部分銀行了解到,不少銀行已經開始執行這一新規。部分銀行網點工作人員在爲客戶辦理業務時,主動告知提示客戶可申請指定免費賬戶。此外,一些商業銀行還通過網站、手機APP以及網點公示欄發佈了“關於免收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公告”或“保留一個免費賬戶的有關公告”。但是,多家銀行的工作人員承認,“我們只針對新開卡並且是唯一賬戶的客戶自動減免小額帳戶管理費和年費,對於存量客戶不會自動減免,需要自行到銀行查詢是否有資格纔可申請減免。”

  某國有銀行工作人員坦言,新規實施以來,銀行通過電子屏、網絡等多種方式予以了公示,但是,前來申請免費的市民卻並不多。“目前,銀行重點針對新開卡客戶進行提示,讓客戶在新開卡時,直接申請年費、賬戶管理費的免費服務。”

  另一家國有行的大堂經理也表示,不是所有的唯一賬戶的客戶都能享受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主動減免,“目前我行只對於新開卡並且唯一賬戶的客戶主動減免”。

  多家銀行工作人員提醒,對於存量客戶而言,即便是隻有一張卡,要獲得上述項目的免費服務也需要申請,銀行不會自動免費。“另外,如果客戶在同一家銀行擁有多個賬戶。其中哪一個賬戶申請年費和賬戶管理費免費,需要客戶本人決定,銀行不能擅自做主。所以,其免費申請須客戶主動提出,銀行不能主動”,銀行工作人員解釋。

  另據瞭解,關於申請免收年費和賬戶管理費的業務可由他人代辦,但須同時提供賬戶所有人、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證件和申請免年費的銀行卡,到櫃檯辦理,部分銀行網銀、手機銀行等電子渠道暫時無法受理。

  部分儲戶表示此前不知道可申請免費

  《證券日報》記者走訪了多家銀行的網點發現,雖然銀行通過網站、網點公示欄發佈了“關於免收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公告”,但仍有不少儲戶對此規定不知情,更別提主動向銀行申請免費了。

  本報記者詢問了多位在銀行等待辦理業務的儲戶,只有少部分儲戶聽說過取消借記卡的年費和小額賬戶管理費,但不知道是銀行主動將這些費用取消,還是要他們到銀行申請才能取消。

  “銀行卡年費、小額管理費收費取消了?我不知道啊!”一位市民接受記者採訪時詫異地說,她沒有收到過銀行的此類提醒短信,此前也沒有在銀行網點看到類似的公告,並且銀行的工作人員也沒有主動告知他。

  儲戶張大爺主動向記者抱怨,“我剛纔在公示欄上看到了取消借記卡年費和小額賬戶管理費的公告,才知道可以免除賬戶管理費和年費,但是銀行的工作人員卻告訴我,‘像您這樣的存量客戶,即便在我行只有一張卡,也還是需要到櫃檯查詢是否有資格申請減免’”。對於銀行的態度,張大爺表示不理解,但是銀行的工作人員卻再三表示:“您最好還是先查詢再申請,目前我行只針對新開卡並且唯一賬戶的客戶主動減免。”

  本報記者以客戶的身份致電了某股份制銀行,該行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行非普卡級別(金卡、鑽石卡、金葵花、私人銀行卡)客戶不享受免收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服務,普卡客戶需要通過自助渠道設置開通減免業務或者到營業網點申請減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