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板塊輪換太快怎麼辦?8月8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8-08 08:41:20

  上週,滬指在一度重上3300點之後,展開了連續三個交易日的回調。而昨日早盤,滬指在跌破3250點之後,多頭再次發起猛攻。最終,滬指上漲17.38點,以3279.46點報收,收出一根帶下影線的光頭中陽線。

  從滬指日K線走勢看,滬指很有可能再次向3300點發起衝擊。然而,形勢似乎一片大好,但市場給大家的感覺卻是,指數早已失真,操作難度反而在增大。這種情況下,我們究竟應該如何應對?

  首先,達哥想說一下最近幾個交易日的觀感。上週後三個交易日,多空博弈明顯日趨激烈,每天滬指都收出上影線,而上週五更是尾盤跳水。滬指三連陰,似乎多頭有些力不從心了。

  不過,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前晚的文章中,達哥的觀點卻是,這一次滬指的3300點攻堅戰,形勢和前兩次(2016年11月和今年4月)有明顯不同,前兩次3300點衝擊未果之後,市場縮量非常明顯,多頭撤退十分果斷。而這一次,滬指在3300點得而復失之後,成交量並未明顯萎縮,說明多頭對於後市依然是有所期待的。所以,昨天大盤強勁回升,爲接下來再次向3300點發起衝擊奠定了基礎。

  再看昨天的盤面,多頭能夠力挽狂瀾,最重要的功臣是週期股,比如有色金屬板塊、鋼鐵板塊,稀土、鋰電池等都有很強勁的表現。我個人認爲,這些題材股的猛漲,從穩健的角度來看,少量倉位搏一把未嘗不可,但從介入的第一秒鐘開始,就要做好被套的準備。因爲不少強勢股,真正等你敢殺入的時候,已經是相對高位了。

  所以,很多人今年投資股市的結果是,看着題材股炒得熱鬧,卻並不一定賺得了多少錢。看着滬指再次衝擊3300點了,也不一定能夠賺到錢。究其原因,我認爲指數失真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過去,滬指的走勢,基本能夠代表大多數個股的走勢,滬指走好,那麼多數個股是上漲的。但是現在,滬指雖然表現不錯,截至目前今年累計實現5.66%的漲幅,但是由於大量中小盤個股的不佳表現,以及大量次新股上市後對指數帶來的影響,使得滬指失真明顯。

  要想應對指數的失真,唯一應對的辦法,就是從分類指數入手,尋找強勢指數,遠離弱勢指數,幾乎找不到其他更好的辦法。如果找到了強勢分類指數,還是賺不到錢,因爲不會選股,那怎麼辦?還有一種辦法,就是購買分類指數基金,或者其他一些強勢行業的主題基金。

  不過,如果要自己炒股的話,遇到現在這種板塊輪動極爲頻繁,始終把握不好節奏的情況,又該如何應對?

  我個人認爲,首先,要認清現在的主流強勢板塊。近期,消費類白馬股除了白酒之外,其他多數處於調整狀態,何時重新走強還不得而知。但是,從大藍籌的角度看,輪漲的板塊包括消費類白馬股,銀行、保險等金融股,以及鋼鐵、有色、煤炭等週期股。這幾個較大的主題,其實就是一個相對較長時期反覆炒作的主題,這一點大家心裏也很清楚。但是,不好把握的,就是這些主題也是輪動炒作,有時候輪換的頻率還很快,踩不準節奏是常有的事情。

  那麼,這種情況的應對之策,就是在總倉位可控的前提下,分散配置這些主流板塊,同時堅持價值投資理念,相對更長週期的持有。或許還有朋友會說,本來資金量就不大,如果再分散配置,也不太現實。那麼,如果達哥遇到這種情況的話,可能也會選擇其中一個板塊的龍頭品種去配置,但必須忽略短期波動。當前主流板塊的走向,其實就是大盤的運行方向,如果堅定看好A股市場的話,也就不應該懼怕短期市場的波折。這是達哥的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對於後市,我認爲板塊頻繁輪換還會持續,週期股、金融股等主流板塊依然有表現的空間。在這樣的市場氛圍下,滬指本週有望繼續向3300點發起衝擊。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